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要闻 >>正文
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2023-02-08   来源:伊犁日报

□伊犁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唐伟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伊犁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党支部第一时间进行安排部署、认真谋划,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并结合实际,积极探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全力推动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及时跟进学、支部深入学、丰富载体学等多种形式,在中心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引导中心党员干部切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领导干部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步,把学习、思考、运用有效衔接,把认知、笃信、践行有机融合,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二是开展研讨宣讲交流。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作研讨发言、交流学习、畅谈工作思路。同时,精心安排部署学习宣讲、学习培训、社会宣传等重点工作,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干实事、抓重点、打基础、利长远,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三是提升政治站位。通过学习宣传,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积极引导中心党员干部不断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诚履职尽责。工作与党建要深度融合。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住房公积金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完善住房公积金各项制度和管理工作,不断提升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探索出台更多惠民利民举措,打造“利民公积金”。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体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住房公积金管理队伍,为推进住房公积金事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持续深化制度改革。依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及时优化调整归集、贷款、提取政策,深化制度改革,提升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更好保障缴存人的住房需求,保障人民安居。优化管理服务举措。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保障缴存职工合法权益,助推缴存职工住有所居,推动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网上服务保障网络安全

利用技术提升服务水平。积极推进中心门户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网上业务大厅等平台建设与应用,丰富网上业务办理类型。推动“跨省通办”业务办理效率和质量持续提升。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服务模式,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最多跑一次。

着力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深入开展实施平台建设与风险隐患监测整改、网络安全加固、手机短信发送、网络及系统运维等政务信息系统项目,全面保障住房公积金网络安全。以“遏制增量,减少存量”为导向,抓紧抓实逾期贷款管理工作,将逾期率控制在合理范围。严格落实“三级审批”制度。不定期开展内部稽核,加强业务抽查,规范业务办理,杜绝业务资金风险。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