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要闻 >>正文
新疆日报社论 | 吹响加快建设农业强区的嘹亮号角
2023-02-08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新春伊始,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总结去年“三农”工作,研究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吹响了新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区的嘹亮号角。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亲自推动落实,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指引农业农村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扛起建设农业强区、助力农业强国的战略使命。

新疆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农牧产品特色鲜明,发展现代农业优势突出、潜力巨大,建设农业强区基础扎实、前景光明。去年以来,新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抓住机遇、释放潜力、扩大优势,推动全区“三农”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出了新疆贡献。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把研究问题、破解难题作为打开“三农”工作新局面的关键点,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充分挖掘潜力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区。

农业强区建设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事关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事关新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坚持从政治和战略全局高度出发,综合新疆现实情况和各方面因素,统筹当前和长远,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区的预期目标,明确今年做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总的要求。我们要根据会议部署,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加强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提高耕地资源利用率,突出抓好农业产业集群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希望的大地上奋力绘就乡村振兴、农业强区的壮美画卷。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关键在党。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健全党委全面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压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三农”工作队伍,践行实干为要、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为推动“三农”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提供坚强保证。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打造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的战略定位,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农业强国积极贡献新疆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