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正文
科技创新“显身手” 农业丰收有保障
2022-09-27   来源:新源零距离

秋风徐徐穗金黄,机器轰鸣粮入仓。农田里,一台台大马力拖拉机轰鸣掠过;村路上,农用车上载满玉米;不远处,玉米收割机、青贮饲料收割机等农用机械正来回撒欢……金秋时节,伊犁州的广袤田地上,一幅幅秋收图景让人心生喜悦。

9月24日,在新源县喀拉布拉镇农田社区村民马向虎的农田里,玉米收获机在地里来回穿梭,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高速旋转的齿轮将一排排原本笔直挺立的玉米秸秆揽入“腹”中,不一会功夫,玉米棒就装满了机舱,打开出口,玉米棒子倾泻而下,倒进紧随其侧的运粮车内,车辆配合默契,一会儿货运车就满载而归。


制种玉米收获机正在作业

“这个制种玉米收获机效率就是高,放在过去,我这200亩地,需要三五天,现在一天半就能收完,真是省时又省事!”站在田埂上看着装满玉米的车,马向虎脸上乐开了花,“不仅快还干净,我们以前收割完后,20亩地收割完,能再捡十几袋子玉米,现在半袋子都捡不了。”

为确保制种玉米收割工作高质高效有序推进,新疆巩乃斯种羊场有限公司天舜农业制种基地引进3台新疆新研牧神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制造的4YZS-8型制种玉米收获机,近日在新源县喀拉布拉镇首试成功,深受用户好评。

“我们从9月中旬开始试收,目前来看,效率高,破损率低,制种玉米最怕破损,以前的收割机会将玉米皮扒掉,多少会对玉米造成破损,这个机子保留皮,减少了损耗,保证了种子质量,实现公司和农户双赢。”新疆巩乃斯种羊场有限公司天舜农业制种基地负责人刘刚说,“现在好多人都知道,我这里有3个宝贝,一天能接好几个电话,希望我们能去帮忙收制种玉米,目前活儿排得满满的。”

这段时间,新疆新研牧神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大型玉米收获项目组机械工程师黄强斌一直在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同时开展售后服务。他介绍:“这款国内首款自行研制的自走式制种玉米收获机作为‘十四五’第一批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经过近5年科技研发取得的成果,已荣获7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既能收获制种玉米,也可收获鲜食玉米,一次作业可完成玉米摘穗、果穗清选、果穗装箱等功能,该机型最大的优势是破损率低、作业效率高,同时整机采取智能化升级,可精确检测作业进展,解决了广大种子玉米种植区域收获种子玉米的需求。”

近年来,伊犁州通过采取土地细碎化整理、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一系列惠农举措,大大提高了农田集约化与机械化作业水平,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变一家一户“单打独斗”式农业生产为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同时,大力推广和引进农机新机具、新技术,不断优化农机装备结构,为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伊犁日报记者韩莎莎)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