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公告公示 >>正文

倡议书丨抵制高价彩礼 倡树文明新风

  • 索引号: 010351840/2023-00065
  • 公开目录: 公告公示
  • 发布日期: 2023-01-30
  • 发文机关:
  • 文号:

全县广大各族群众: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场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摒弃陈规陋习,自觉抵制高价彩礼,简办红白喜事,倡树文明婚风,切实减轻群众负担,提升群众满意度,引导全县人民树立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节俭,婚事新办。要树立婚姻新观念,提倡喜事新办、廉办、简办,自觉抵制高价彩礼、盲目攀比、大办宴席、低俗婚闹,倡导集体婚礼、草坪婚礼、旅行结婚等婚礼,要比“真情”不比“真金”,做到婚礼热闹不喧闹、乐民不扰民、环保又生态、简约又适度。大力倡导“文明婚俗、简办婚礼”,引导新人树立“重领证、轻婚宴”新时代婚嫁观念,使新人在庄重神圣的法律婚姻殿堂宣告合法婚姻缔结。严格遵守、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相关规定,力求婚礼仪式简朴、氛围温馨。

二、倡导厚养薄葬,丧事简办。要自觉弘扬爱老敬老孝老传统美德,自觉履行赡养义务,竭尽全力提供物质需求保障和精神慰藉。老人离世后,提倡丧事简办,采取“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敬一杯酒、开一个家庭追思会”等方式祭奠逝者,杜绝在乡镇、广场、居民小区和庭院等公共场所搭建灵棚、吹奏鼓乐、高音播放哀乐。要自觉抵制在乡镇内、道路两旁撒纸钱、焚烧纸扎冥币、搞封建迷信、大肆燃放烟花爆竹等不良行为,倡导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

三、倡导崇尚节俭,文明廉办。要自觉摒弃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牢记表达心意不以礼金多少作为衡量标准,提倡一礼一客,喜庆事宜当天待客一餐,严格一事一地一餐进行(疫情期间按防控规定执行)。提倡小孩满月、周岁、庆生、升学、入伍、购车、乔迁、履新、就业等喜事不办,亲朋好友间通过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句问候等文明方式,既能表达心意,又不铺张浪费。自觉抵制他有我有互攀比、奢华阔气显排场的不良习气。

四、倡导人人参与,共同监督。要自觉做社会文明新风尚的践行者,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要自觉做社会文明新风尚的宣传者,做好宣传解释、思想疏导、文明劝导工作,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树立良好风尚;要自觉做法律法规的遵守者,认真落实有关规定,带头抵制婚丧礼俗陈规陋习,相互提醒监督,带领亲朋好友、身边群众维护公序良俗,全面营造“彩礼比低不比高,习俗传优不传劣”的浓厚氛围。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全县广大各族群众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积极动员家属、亲朋好友及全社会行动起来,自觉抵制大操大办、高价彩礼,深化移风易俗,简办红白喜事,树立文明新风。全县广大各族群众,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文明节俭操办红白喜事的宣传者、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为加快建设“草原明珠·醉美新源”贡献你我力量!



新源县委组织部

新源县委宣传部

新源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

新源县民政局

新源县妇联

新源县农业农村局

新源县乡村振兴局

2023年1月29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