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统计报告 >>正文

新源县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 索引号: xy007-03_F/2021-0812001
  • 公开目录: 统计报告
  • 发布日期: 2021-08-12
  • 发文机关: 统计局
  • 文号:

为更好地为县委、县政府做好服务,结合“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工作要求,现对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进行简要分析。

一、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上半年,经州统计局统一核算,新源县实现生产总值51.45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65亿元,同比增长6.4%;第二产业增加值19.35亿元,同比增长24.9%;第三产业增加值22.44亿元,同比增长8.7%。第一产、第二、第三次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18.76%、37.62%、43.62%。

2.农业生产。上半年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8.41亿元,同比增长6.7%(可比价计算)。其中,农业产值2.83亿元,同比增长20.21%,林业产值0.38亿元,同比增长41.18%,畜牧业产值14.90亿元,同比增长3.22%,渔业产值0.03亿元,同比增长19.48%,农林牧渔业服务产值0.26亿元,同比增长28.85%。

3.工业生产。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9.62亿元,同比增长63.6%,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9.79亿元,增速增长33.7%,位居州直县市第4位,高于州直平均水平13.6个百分点。

4.建筑业产值。上半年我县在库的3家建筑企业产值为2.28亿元,同比增长241.29%;建筑安装工程投资10.1亿元,同比增长39.96%。商品房销售面积8.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3.6%。

5.固定资产投资。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1%,位居州直县市第4位,高出州直平均水平52.1个百分点。

6.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半年完成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亿元,同比增长70.28%,位居州直县市第六位,高出州直平均水平19.6个百分点。

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上半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3亿元,同比增长45.1%,位居州直县市第3位,高出州直平均水平 15.3个百分点。

8.招商引资。上半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8.76亿元,同比增长86.53%,完成任务的59.63%。

9.外贸进出口。上半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865.63万美元,同比增长65%,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7.67%。

二、存在的问题

从以上的数据分析来看,一些行业或部门存在一定短板和问题:

一是农业部门与上级部门沟通不足。从一季度反馈数据来看,调查队以抽样数据验证,畜牧局行业数据与调查队的衔接;建议加强与兄弟县市、兵团的沟通,补齐我们的短板,确保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增长。

二是全力挖掘新的增长点,缓解部分行业增速逐月下滑的现状。因部分企业同期基数逐步恢复或部分企业原料供应不足,导致企业不能满负荷生产或至今未生产,后期会下拉部分行业增速增长。建议:1.加大部门联动,积极协助疏通伊犁亿河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生产中的“堵”点,力争尽快达到“升规”的条件,纳入统计;2.关注兵团工业生产情况;3.项目招投标时,重点关注本地建筑企业(法人单位);建议将建筑企业分公司可以将法人注册地迁移至新源县,增加建筑企业规模。

三是固定资产投资后劲不足的问题。据统计数据分析,新建项目入统率仅为13.11%,储备转新建项目入统率仅为1.26%。建议从现在开始,部门及项目单位各司其责,将项目开工照片、项目批复提交统计局,按照“先入库再入数”的原则,加快项目入库入统进度,共同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