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信息公开>>教育公开 >>正文

新源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评报告

  • 索引号: xy024-11_B/2021-1112001
  • 公开目录: 教育公开
  • 发布日期: 2021-11-12
  • 发文机关: 教育局
  • 文号:

一、自查情况

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自查工作,专门召开教育成员单位工作会议,按照《关于做好<2021年对地、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公署)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方案>的通知》要求,明确任务分工、评价方式和时间安排,对照评价细则认真对35项三级指标对标对表开展了自查,其中完全落实的有33项,占比94.29%,基本落实的有2项,占比5.71%。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情况

1.建立县委、县政府领导联系学校制度,“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化、经常化。制定《关于调整新源县县领导包联学校(学区)、校外培训机构工作分工的通知》、结合“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联系包点学校、为党员教师上党课、参与主题班会、给学生讲形势、作辅导等方式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仰者和坚定实践者,切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2.各级各类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成立13个学校党总支部,对校外培训机构和民办幼儿园成立2个联合党支部,对党员人数少未成立支部的学校选派党建指导员,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制定《新源县教育系统后备干部选拔和培养实施意见》,促进学校干部培养梯次化发展;实施学校党建捆绑发展,实行“五个清单”,压实党建责任。

3.学校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健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等情况。制定《新源县教育系统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意见(试行)》,发挥学校党组织核心作用,把党组织书记培训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点,确保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到位;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通过党员“示范课”、“示范班”、“党课我来上”等丰富学校党组织活动。

(二)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情况。

4、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生均公用经费拨付、教育经费合法合规使用、经费有效监管等情况。将教育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近三年中小学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比上年增长0.01%,做到“两个只增不减”;实行“校财局管校用、校长负责”,规范财务收支,遏制乱收费,强化财务监督。

5、国家对自治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对标国家反馈意见,结合新源实际、举一反三,截至目前已完成8个问题中4个问题的整改,对未整改的4个问题已建立整改举措,将稳步推进。

6、各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制定《新源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规划(2021-2031)》,成立以县长为组长、教育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优质均衡发展创建领导小组,倒排工期,确保在2031年完成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

7、各地支持驻地专科和职业院校建设与发展情况。新源县无驻地专科和职业院校。

(三)统筹落实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情况

8、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情况。制定《新源县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新源县集团化办学实施意见》、《新源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等改革性文件,打造城乡教育共同体,实行教育集团化办学,深化招生改革,促进教育公平。

9、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情况。专题召开常委会,研究职业技术学校发展,投入100余万元完成职业技术学校改造,采取与新疆商贸经济学校、新疆商贸经济高级技工学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办学模式,开设专业10个,招生1200余名,开设班级28个,切实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10、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情况

新源县无民办义务教育

11、各地学校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推进“三个课堂”建设应用情况。近三年,投入3000余万元,为县直各学校、各乡镇中心校完成更换86寸希沃智慧黑板700余套、建成录播教室20个,全县各学校互联网达到200M,切实为“专递课堂”、新源·扬州两地学校网上结对提供信息化服务。

12、各地推进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情况。投资1880余万元新建塑胶运动场7个;开齐开足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课程,配足配齐教师,每周设置2节社团活动课,每天确保2次眼保健操,强化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建成6个足球特色校,1个摔跤特色校。

13、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制定《新源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实施方案》,将义务教育质量纳入学校党政领导干部考核,经常化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学校党建述职评议,提高学校党组织书记抓教育质量提升的主动性。

(四)保障和促进教育公平情况。

14、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情况。全县共有幼儿园94所,其中公办90所、民办4所,普惠率为100%;全县学前适龄幼儿13065人,在园12989人,残疾未入园76人,普及率为99.42%。2021年完成幼儿园教师绩效工资调标工作,人均涨幅600余元;开展教师轮岗交流,落实基层补贴;积极落实职称评审,及时为教师办理职称晋升及工资追加。

15、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情况。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与各乡镇各学校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对缺课1周疑似辍学学生分析研判,研究应对措施,对辍学学生实行动态管理,对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报告。对厌学或不想上学的学生、贫困生、留守儿童、残疾学生和学困生积极开展心理辅导和课业帮扶,树立学习信心,避免辍学;及时发现辍学苗头,第一时间入户家访劝返,保证了辍学学生动态清零。

16、特殊教育发展保障情况。制发《关于成立新源县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的通知》,每年对残疾儿童摸排鉴定,利用闲置校舍,改造完成特殊教育学校1所,建设特殊教育资源教室、特殊教育资源中心,采取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方式,确保了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9.7%,落实对每位随班就读残疾学生每年6000元的公用经费补助。

17、减少普通高中大班额情况。按照自治区教育厅高中招生“普职比大体相当”要求,坚持“九项严禁”“四个不得”原则,2021年严格按照下达的高中指标数,完成招生2106人,招生比为50%,确保了普通高中无大班额。

18、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情况。新源县暂未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项目。

(五)加强教师(教科院)教研队伍建设情况。

19、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公务员”长效机制情况。教师与公务员工资相比,2018年高2.12%、2019年高2.81%、2020年高3.12%,呈逐年增长趋势。根据2021年1至6月工资发放统计,预计2021高于公务员7.06%。

20、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制定《新源县教育系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新源县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通报典型案例,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设置专门举报电话,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建设。

21、中小学教师减负情况。制定《新源县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建立了以督导教育教学为核心,统筹安全稳定、安全生产等为一体化的精致化管理“飞行检查”,减轻学校迎检负担。结合重点工作,修订《新源县教育系统日常工作考核细则》,取消教师社会性事务和与教育教学无关培训。

22、统筹中小学、职业院校教师编制管理。印发《关于新源县教育系统中小学和幼儿园编制核定通知》,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3308个,幼儿园教师总数871名;根据全县学校布局调整、城乡区域人口流动、各学段学生变化、寄宿制等情况动态调整教职工编制和总量;2021年补充招聘教师104名,对现有的279名县聘教师,按20%的比例逐年消减,2021年消减了67名。

23、教师培训情况。将教师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按照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落实教师培训经费;精准摸排全县教师人数,做好培训经费预算,做到教师培训经费拨付到位。

(六)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工作情况。

24、落实校园安全工作主体责任情况:三防(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情况;校园周边安全综合治理情况及防范校园欺凌等情况。按照每校不少于4名保安的标准配齐配强保安力量,完成安保人员岗前培训,做到持证上岗;加强学校硬隔离封闭式管理,对校园围墙不达标的安装防攀爬网,中小学封闭式管理达到100%。投入350余万元更换、增设高清视频探头无死角监控,重点部位全部接入县指挥中心,一键报警系统全部与公安系统联网,校园监控配备率100%;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修订3个管理办法、完善25个应急预案;制定《新源县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开展专项治理。

(七)教育系统思想文化阵地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25、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情况。共有专兼职思政教师131人。2020年120人参加“州直教育系统2020年秋季学期新疆地方思想政治课程任课教师培训”;2021年35人参加“自治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网络示范培训班”;2021年131人参加“新源县道德与法治课程解析培训”,2021年共开展思政专业培训3场次,参训教师286人,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26、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情况。营造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浓厚氛围,各学校每周开展一节普通话培训课,组织普通话等级培训,引导家长下载APP语言扶贫软件进行学习;全县开设10个普通话培训点,开设班级34个,参训教师1500余人,为群众开展普通话培训;投入30余万元建成新源县普通话测试点,完成1616人普通话等级测试;投入4.5万元开展24届推普周活动,参与人数13000余人。

27、教材建设和管理情况。严格教材、教辅材料的选用及征订管理,严格落实“一教一辅”,杜绝其他辅助材料进校园。

28、坚持和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建设“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不断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深入扎实开展“堡垒、入心、信仰、同心、引领、关爱、互动、护航、灌盖”等“九大工程”,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校园、家庭和社会教育服务管理全过程。组建教育系统网评员队伍800人,文明监督员48名,指导开展网络舆情监控,确保网络安全。守好课堂、教材、出版物、宣传栏等传统阵地。持续开展对教材、教辅、图书、校园文化阵地彻查活动;深入扎实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4116名干部教师联系138所学校(幼儿园)、20418名学生、带动10余万家长,实现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班级、宿舍、食堂 “ 七个全到位 ”。

、打造良好教育生态情况

29、加强中小学“五项管理”(即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制管理)情况。严格“五项管理”。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自治区规定课程,落实关于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体质、读物管理各项要求,扎实推进以“减作业、增睡眠,减补习、增运动,减刷题、增实践”为重点的减负行动。严格作业管理。发挥作业诊断、巩固、学情分析等功能,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合理调控作业结构,严格落实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加强质量监督,确保各类学生能够在减负基础上完成作业。

30、推进“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情况。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部门联席会议3次、推进会议1次,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提出目标任务;组建校、内外2个减负专班,全面抓好工作落实。专题召开教育系统视频会议,传达学习“双减”政策要求,提升各级学校、教师知晓率。通过新源零距离、政府网站等发布《致家长一封信》,采取线上家长会、主题班会和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大力宣传“双减”政策,营造“双减”氛围。加强现有16家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严格按照“一机构一方案”要求,12名科级领导包联6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扎实推进6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转型进度和银行监管力度,加强校外培训广告清理,完成网上清理51条、校内外清理57条。设置公开举报电话,加强对无证无照黑机构监管力度,一旦发现,将依法依规处理。

31、落实“五育并举”,课后服务开展情况。不断完善学校课程方案,丰富“五育”课程体系;根据特定时节,组织开展系列德育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学校体育改革发展,以“每天不少于一小时体育时间”为抓手,积极开展各项体育活动;学校每周均设置2节社团活动课,进一步提高学生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实践能力;结合教师特长和学生学段特点,探索打造课后服务特色课程237个,统一审核各类学校课后托管服务安排表,实现24所非寄宿制义务教育学校“5+2”课后服务学校全覆盖。

(九)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学校规范管理情况。

32、学习宣传新修订《教育法》情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包括新修订《教育法》等,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情况。将教育方针的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深入领会党的教育方针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组织各学校对标党的教育方针、对照专项行动7个方面重点任务,全面自查,查找短板,梳理问题,建立清单,狠抓整改;对学校张贴的“党的教育方针”表述不完整、不全面的标语、展板全部完成更新。

33、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和公民同招政策,规范普通高中招生、高校特长生、学校收费等情况。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严格落实网上报名、就近入学政策,确保起始年级将不再出现大班额;按照自治区、自治州要求规范落实,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开展教育收费公示。

(十)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情况。

34、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具体举措。制定《新源县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聘任县政府副县长任总督学,组建8专职督学,26名兼职督学,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明晰工作任务,全面统筹推进教育督导工作。构建县人民政府、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分级教育督导机制,督促各乡镇、部门依法履行教育职责。建立以国家标准为基础,县人民政府统筹制定评估方案并组织实施,对学校进行督导的工作机制,指导学校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建立教育督导机构统一归口管理、多方参与的教育评估监测机制,为改善教育管理、优化教育决策、指导教育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35、落实教育督导法规、规章制度及教育督导机构设置工作进展情况。健全教育督导成员单位职责,在教育局成立县人民政府督导委员办公室,设立总督学和副督学,负责具体工作落实。组织开展教育督导法规学习,加强专兼职督学培训,强化队伍建设。建立对教育督导委员会的监督、责任追究制度。严格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公开挂牌督学的联系方式,接受社会监督,对督学的违纪违规行为,严肃处理。

三、典型做法

一是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成立了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县委教育工委,全面统筹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安全稳定、教育教学。坚持教育顶层设计,2021年县委召开一次教育工作常委会,专题研究全县教育中长期发展的相关工作,县委书记徐亚民、县长巴合江主持并召开2021年新源县教育工作会议,指明教育发展方向。建立了“四级领导”包联学校机制,分管教育领导多次深入教育系统调研指导、上思政课和专题党课。积极推进学校党课全覆盖,成立党总支13个、联合党支部2个。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学校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2021年,新源县教育局党委被评为“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大德育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统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中华优秀经典传统文化为支撑,以“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为载体,围绕七彩童年、人人微公益、五个一百等专项行动,通过仪式教育、礼仪教育、成长教育、国旗下宣讲、专题班会等形式,组织建党100周年“中华魂·民族复兴的旗帜”“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红色基因传承活动。扬州·新源4000名学生完成2轮“万里鸿雁传真情”书信活动。加强教材、教辅、图书、音像制品及文化阵地审读,全面加强青少年学生思想政治建设。

三是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对照《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实施意见》(新党发〔2021〕3号)文件中“推进城乡、强弱学校结对帮扶、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精神,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新源县集团化办学实施意见》,2021年7月全面开启县域内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新征程,围绕优质教育资源共融、共建、共享、打造新源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命运共同体的思路,整合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组建了兴新、润新、育新、扬新、树新“五大教育集团”,加快提升薄弱学校的办学水平,放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提升县域内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实现“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的转变。

四是稳妥高效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全面加强县域内职业教育发展改革力度,通过与疆内外职业院校联合办学,加强自身学科专业建设,多渠道扩大宣传规模,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全面拓宽职业学校招生途径。2021年6月,新源县职业技术学校搬至新城区新校区,学校占地150亩,建筑21192平方米,在校生1108人、教职工97人,开设专业10个,班级28个,体育场、图书馆、阅览室、实训室、实训基地等满足学校发展需求,县域内职业教育规模全面扩大,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教育投入满足不了教育需求。随着社会经济水平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明显提升,县城内学校、幼儿园数量和学位数量满足不了学龄儿童就学转学需求,择校热、大班额问题有所抬头,亟需新建学校、幼儿园化解此问题。

二是教师队伍严重短缺。全县中小学超编651名,且根据县聘教师管理相关文件规定5年内每年按20%的比例消减完毕,2021年消减67名。由于整体超编,2020年、2021年上级均未下达中小学招聘教师计划,加之大量教师辞职,导致部分学校课程设置出现困难。教师走出去培训的渠道减少,致使教师在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上存在短板。

三是学生全面发展任重道远。受师资队伍紧缺因素影响,学校在开足开齐国家规定的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课程方面存在困难,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上存在短板。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发挥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汇报教育工作,把一些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改革、重大政策提出来、解决好,统筹安全生产、校园安全和教育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对幼儿园、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分类、精准指导。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建立健全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骨干教师专题培训机制。

二是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强化意识形态领域教育,深入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打造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增加劳动教育,组织开展校内外劳动、家务劳动、综合实践、社会实践、志愿公益服务等活动。抓好家庭教育,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家长参与、学校组织、社会支持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以校园文化打造、各类体艺活动、仪式教育、传统节日教育为依托,打造教育“文化润疆”新品牌。

三是提高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深入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大力落实《“七彩童年·健康成长”实施意见》,创建一批有代表性的示范性幼儿园,缩小城乡学前教育差距。做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抓好“控辍保学”,确保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以上,高质量完成中小学“阳光招生”工作。深化高中教育改革,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发展,不断加强县域内高中学校教育资源共享。

四是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在教师资格准入、招聘考核、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工作中,严格把关,严格执行好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度。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严格执行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完善教师招聘引进、定向培养补充、轮岗交流、岗位管理、职称评聘等制度,鼓励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素质,统筹教师全员培训项目,改革培训模式,按需施培,提高培训质量。

五是增强教育内涵发展动力。严格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全面巩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质量。建设“智慧校园”,促进学校硬件设备更新升级,实现城乡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依托扬州对口支援新源的有利契机,做好扬州优质教育资源新源无偿共享。坚持教育高质量发展思路,办高品质教育、建高品质学校、育高品质学生,全面提升县域内教育工作的地区影响力、吸引力。

六是落实教育资助政策措施。完善扶贫资助体系,建好教育扶贫数据管理系统,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生,确保“资助全覆盖”。严格落实各类学生资助政策,稳步实施援疆资金援助新源籍内地高校在校生计划,积极引导社会各界捐资助学。狠抓控辍保学,确保适龄学生完成义务教育。

七是提高教育发展保障水平。加强教育督导、督学、教育评估队伍建设,形成教育督导合力。持续改善乡镇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落实好“十四五”教育建设项目工程、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智慧校园建设。切实维护好学校师生安全,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乐园。

新源县人民政府

2021年9月16日

 


附件:

关于新源县对2018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自治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自治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自治区关于印发《2021年对地、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公署)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方案》的通知(新政教督办〔2021〕6号)和伊犁州关于做好《2021年对地、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公署)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方案》的通知(新政教督办〔2021〕6号)要求,对照2018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自治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发现的7个问题,现将自查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问题一: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均有所下降。普通小学为11739元、较上年降低了3.25%;普通高中为14471元,较上年降低2.04%;中等职业学校为12422元,较上年降低6.835;普通高校为17208元、较上年降低5.93%。

整改落实情况:2019年以来每年基本情况与2018年数据对比,2018年新源县小学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9835.89元,初中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21624.28元;2019年小学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9836.26元,比上年增长0.01%,初中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21625.31元,比上年增长0.01%;2020年小学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9841.26元,比上年增长0.05%,初中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19925.05元,比上年增长-7.86%。2021年5月县人民政府将2020年欠拨的2250万元初中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足额拨付到位,2020年的初中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已达标。

问题二:义务教育教师培训力度减弱。小学专任教育人均培训1.41次,较上年下降0.26次,初中专任教师人均培训1. 31,较上年下降0.39次。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专任教师培训力度,新源县2018年小学专任教师培训率是126.48%,初中专任教师培训率是115.07%,2019年小学专任教师培训率是157.57%,较2018年增长了31.09%, 初中专任教师培训率是142.24%,较2018年增长了27.17%;2020年小学专任教师培训率是188.10%,较2018年增长了61.61%, 初中专任教师培训率是181.41%,较2018年增长了66.34%,截止到2021年,小学专任教师培训人数达到166人,初中专任教师培训达到1198人,从2019年到2021年新源县专任教师培训率逐年递增。

问题三: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例低,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占高中阶段教育招生的36.5%、较上年下降2.53个百分点。

整改落实情况:2019年新源县应届初中毕业生3964人,高中录取2388人,中等职业学校录取1576人,2019年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招生比例40%;2020年初中毕业生4047人,高中录取2146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录取1901人,2020年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招生比例47%;2021年初中毕业生4271人,高中录取2181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录取2080人,2021年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招生比例49%;三年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招生比例均超过规定标准。

问题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滞后、普通话普及率低、社会用语用字规范化程度不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抓实抓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和推广严格落实《新源县基层干部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培训三年规划(2019-2021年)》《新源县2021年推普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三年来,县组织部和县语言文字办公室将各乡镇、村(社)培训的管理情况纳入乡镇、村(社)的量化考评,不断强化广大农牧民群众和乡村干部、驻村各支力量“双语”培训力度,对新源县18-45周岁少数民族农牧民群众,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牧民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采取“4+1”模式(联户家庭会议、农牧民大培训、小手拉大手、结对帮带+普通话小镇平台)方式开展农牧民群众及乡村基层干部“双语”培训、确保100%覆盖。二是各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成效显著2018年以来我县中小学校全部统一使用人教版国语教材授课。2020年暑期培训参训学员1059人。截止2020年12月新源县普通话报名人数为1438人,第23届普通话宣传周组织推普活动7场次,参与讲座培训23459人,参加活动89652人。第24届普通话宣传周组织开展推普活动9场次,参与讲座培训29421人,参加活动90439人。2020年投资金额66.35万元,建成实训数字语音对讲视频监控系统和普通话测试室,已投入使用。2021年为应对流行性病毒防控严峻形势,坚持“停课不停学”的原则,通过“语言扶贫APP”、“普通话小镇”等线上教学活动组织学习。通过“小手拉大手”,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不断巩固推普脱贫攻坚的成果。三是建立集中培训工作长效机制。教育局牵头,各相关部门、各乡镇、村(社)提供培训场所、组织培训学员,教育局配备教师开展培训指导工作,全面提高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国家通用语言听说读写能力,营造全民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语言环境。四是搭建援疆推普工作的新思路。积极加强与对口支援扬州市、高校和有关单位的沟通联系,将推普脱贫攻坚列入援疆工作内容,争取人员、经费和项目支持,加强教师学习培训,促进普通话普及率的提升。五是完善教育教材资源配套制度。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教材和资源管理,结合实际制定配套制度,选择适用于基层干部、青壮年农牧民等群体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教材、音视频等学习资源,推广、引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辅助学具或软件等,确保全县少数民族党员领导干部和农牧民学习效果显著提升。

问题五:未对各级各类教育开展督导评估监测、专职督导工作人员不足,督导专业化水平不够、督导信息化建设急待加强。

整改落实情况:新源县人民政府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职责,细化完善了“督政”和“督学”的具体内容。摸清底数,按规定聘任专兼职责任督学34名。不断健全督导机制,规范督导程序,落实工作责任,制定了《新源县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实施方案》(新县政办〔2020〕58号)和《关于聘任新源县专(兼)职督学的通知》(新县政办〔2020〕57号),全县督政督学责任区分三类19个区域,规范责任督学牌匾格式,挂牌率100%。

问题六:教育督导体制机制不健全、健全教育督导机构、进教育督导机构独立行使职能。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教育督导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教育督导管理体制,根据《关于印发〈自治州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工作方案〉(伊州党深改办字〔2021〕2号)精神,制定《新源县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聘任县政府副县长为总督学,组建8名专职督学,26名兼职督学,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明晰工作任务,全面统筹推进教育督导工作。二是明确责任督学的工作职责。督政方面,构建县人民政府、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分级教育督导机制,督促各乡镇、部门依法履行教育职责。督学方面,建立以国家标准为基础,县人民政府统筹制定评估方案并组织实施,对学校进行督导的工作机制,指导学校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评估检测方面,建立教育督导机构统一归口管理、多方参与的教育评估监测机制,为改善教育管理、优化教育决策、指导教育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问题七:落实对地(州、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

整改落实情况:2019年以来,由县政府统筹,教育部门牵头,开展3次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查,组织开展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成员单位履行教育职责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完成对2020年自治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督导评估组提出的13个问题的整改,对发现的问题建立督导跟踪台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