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新源>>新源概况>>地理环境 >>正文
新源县地理环境简介
2020-02-11   来源:县史志办

【地理环境】地貌新源县三面环山,西部敞开,东西长,南北窄,为东高西低、两边高中间低的特殊地形。全境大致划分3个地形区:-一为山地。东部地区海拔1400米以上,西部地区海拔1000米以上,占全县总面积的73.19%。二为丘陵。从低山的下限至河谷平原的上限,平均海拔1150米,占全县总面积的5.7%。三为河谷平原。东起乌拉斯台,西抵特克斯河东岸,南至南岸大渠,北连巩乃斯河,其海拔高度东部为1000~1400米、中部为900~1000米、西部为792~1000米,平均海拔高度836米,占全县总面积的21.11%。最高点那拉提山主峰,海拔高度4621米;最低点巩乃斯种羊场的特克斯河东岸沼泽地,海拔高度792米。县境内山脉、河流、湖泊较多。山脉主要有东北与尼勒克、沙湾、和静等县为界的安迪尔山,南与和静、巩留两县交界的那拉提山,北面与尼勒克县分水的阿布热勒山;河流主要有巩乃斯河、恰甫河、吐尔根河、坎苏河和过境的特克斯河等;湖泊主要是西部的喀木斯特湖;泉眼众多,沟溪遍布。

水系主要是南、北山沟水系,共有17条,为融雪和降水混合补给,具有流程短、纵坡度大、汛期流量大的特点。其中北山沟水系主要有坎苏河、吐尔根河和乌拉斯台沟、则克台沟、铁木尔勒克沟等,均发源于巩乃斯河北岸的阿布热勒山南坡,为观及新河一级成二级支流。

主要河流有5条。

巩乃斯河发源于阿布热勒山、那拉提山和依连哈比尔尕山交接处的安迪尔冰川区,是伊犁河三大支流中最小的1条,全长258千米,平均宽度35米,年径流量丰富,流域面积7707平方千米,总流量占伊犁河的13.5%,约占新源县总水量的63.3%

恰甫河位于县行政区中部,发源于那拉提山冰川区,其上游及中游河段自东向西穿流在那拉提山和塔什帕山之间,流至阿合图克以后折向北,至恰甫河水文站以下再折向东南后向西北流,在喀拉苏以下汇人巩乃斯河,全长123千米,平均宽度25米,年平均流量约系巩乃斯河的1/3,流经新源县东中部9个乡镇场,集水面积1614平方米,占全县总水量的21.35%

特克斯河流经新源县西部,是新源县与巩留县的界河,发源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汗腾格里峰北坡,由南向北再折拐东北经昭苏盆地、特克斯县,穿过也什克勒克山在喀普其海流人新源县境内,在中国境内长237千米,均宽35米,年径流量在伊犁河三条支流中最大。

大吉尔尕朗河发源于那拉提山北麓,是新源和巩留两县界河,属特克斯河支流,东西流向,西至喀拉布拉乡克孜勒塔勒村南人特克斯河,全长108千米,平均宽15米,年平均径流量8亿立方米。

乌勒肯吉尔尕朗河位于行政区南部,常年性河流,发源于那拉提山北麓,长32千米,最宽处40米,由30多条大小泉水沟组成,枯水期流量5立方米/秒,洪水期流量30立方米/秒。

气候新源县属北温带大陆性半干旱气候区,四季特征较为明显。由于受西来湿润气流东进的影响,成就新源县冬暖夏凉的良好气候。全县年平均气温.59,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14.4,极端最低气温-27.7℃;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27.95,极端最高气温39.8℃(1979年8月)。全年日照时数4442小时,实日照时数2400~2700小时。太阳总辐射量133.8千卡/平方厘米。年降水量270~880毫米,疆降水量最多的县()之一。全年水分蒸发量1300-2000毫米。无霜期年平均169天,无霜期的地理分布基本上与农作物本长期一致。全年东风居多,西风、东南风次之,平均风速2.2米/秒,沿河两岸风速最大。自然灾害主要有雪腐病、霜冻、寒潮等,受灾损失轻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