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新源>>新源印象>>文学艺术 >>正文
了不起!伊犁美术老师把疆味儿年画画到国家级专业画展
2024-02-22   伊犁日报诗画伊犁

2024年开年对于新源县文化馆美术老师程永江来说,格外振奋、喜悦——他创作的首幅年画作品《满秋》入选了由中宣部文明实践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国美术家协会等联合举办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览》。

该展览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家们通过富有时代气息的生动笔触,描绘家乡的变化、丰收的喜悦和小康生活新图景。

《满秋》年画作品。程永江供图

在程永江的这幅作品里,能让人感受到一种边疆浓烈的秋日忙碌盛景:穿着“红马甲”的新疆乡村干部“打草志愿服务队”,身着传统服饰的哈萨克族牧民,一车车的金色牧草,高大的白杨树,穿梭飞翔的鸽子——所谓满秋,恰在暖意融融,富足美好。

这幅年画作品的灵感源于何处?

程永江说,它源于伊犁大地上的真实可触的生活。

程永江出生于新源县,从小目之所及就是广袤的牧场、巍巍的天山和各族群众一起祥和生活的场景。

    全疆水彩画银奖获奖作品《依山而居》。程永江供图他喜欢画画,尤擅画水彩。2012年,他创作的水彩画《依山而居》入选《走进伊犁·最美还是我们新疆——全疆美术作品展》并获得水彩画银奖。“当时的银奖就是水彩画的最高奖项。”程永江说,这对他是莫大的激励,如果从前只是凭兴趣使然作画,那次之后,他就充满了信心,正式走上专业创作道路。于是,工作之余,他便走村入乡,进河谷,钻大山,画眼前所看到的一切。“这些年来,伊犁河谷周边应该是都画遍了。”程永江说。每一次创作,都是笔力的锻炼,素材的积累。他的心里已经装着整个伊犁河谷的四季、山川、风物、人情。

水彩画《牧民》。程永江供图

2023年5月,程永江作为伊犁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前往青岛大学美术学院进修,“6月份的时候,我在青岛西海岸美术馆看了一场年画美术展,非常震撼。当时内心就有了创作年画的冲动。”

虽然从未涉足年画,但长年的水彩画创作为程永江打下了创作年画的厚实基础。“两者在材料上是一样的。相比较而言,水彩画更为写实,年画夸张、变形的成分更多一些。”程永江说,看过展览后,他就开始搜集素材,构思作品。

天道酬勤。当年12月1日,青岛举办了一个为期10天的系统的年画创作培训班。程永江立即报名参加,并在这10天中定下了创作稿。

“其实,在搜集素材的时候,我的脑子里就一直有个打草的场景。”程永江说,长期的生活经历让他的所思所想牢牢地附着于伊犁大地上。画纸一扑,腹中成稿便跃然纸上。指导老师和同学们看了,都为画中呈现出的浓郁的风情所感染。指导老师更是拿着他的作品点评道:“构图特别棒,用白杨树遮挡一部分,产生出了‘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感。”

水彩画《斜阳》。程永江供图

除了构图别具匠心外,《满秋》在用色上也极具慧心,以红、黄为主色调,营造出了红红火火、收获满满的感觉。“在红色的选择上,我以紫红为主,感觉像熟透的石榴一样,再用少面积的冷色调加以对比,画面就会比较舒服。”程永江介绍。

青岛进修的半年让程永江有机会接触到更多名家的作品,学习到更多的前沿创作理念。这对一个创作者来说,是一件至为幸运的事儿。但对于一个创作者来说,另一件同样重要的事儿是——知道自己从哪里来,知道自己的创作根源系出于何处?“我日后的创作方向,仍然会是伊犁,这是我创作的土壤,是我的根。”程永江说。(记者李剑)

来源:伊犁融媒体中心

监制:刘

审核:杨责编:蔡立鹏编辑:耿建新祖木拉提·阿扎提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