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要闻 >>正文
伊犁州加快推进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
2023-05-17   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苏敏王理立杜磊)5月12日,伊犁州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表层土壤调查采样技术培训班开班,来自各县市参与土壤普查的技术人员共计153人参加培训。

据悉,此次培训是为了推进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进一步摸清土壤“家底”,保障粮食安全。2022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伊犁州按照“一年试点、两年铺开、一年收尾”的时间进度有序开展普查工作,成立了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组织编制《伊犁州直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的通知》和《伊犁州直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土壤普查是一项严密细致、专业性强的基础性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土壤普查专业技术水平,及时掌握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内容、技术方法,伊犁州组织开展专业培训并认真学习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方案,详细了解土壤普查信息化平台应用及实际操作规程等技术内容,为全面开展普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培训围绕新疆土壤成土因素、土壤分类、土壤形成、土壤“三普”平台的使用及录入要点等内容进行授课。在现场实操培训中,针对剖面样品、表层土壤样品、容重样品、水团样品采集进行了现场演示,并详细讲解了土壤普查14张照片的正确拍摄方法,使学员快速掌握外业调查采样流程规范和技术要点。同时,授课教师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答疑解惑,现场发放各类技术手册500余份。

伊犁州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化验室主任、农业推广研究员宋萍介绍,此次普查对象为伊犁州直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农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的土壤。其中,林地、草地突出重点调查与食物生产相关的土地;未利用地重点调查与可开垦耕地资源相关的土地,如盐碱地等。普查内容包括土壤性状、类型、立地条件、利用状况等。

“通过实施‘三普’可实现对土壤资源数量、质量和健康变化状况的全面了解,总结土壤资源管理和利用的成功经验,摸清土壤资源现状,弥补土壤技术数据信息的缺失和断层,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基础工程。”宋萍说。

据悉,伊犁州计划表层样采样10889个,剖面样采样126个。目前,奎屯市作为试点县市已完成盐碱地样品检测化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