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要闻 >>正文
马兴瑞在乌鲁木齐调研部分民营企业时强调 坚持开放发展 发挥优势特色 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2023-05-17   伊犁新闻网

马兴瑞在乌鲁木齐调研部分民营企业时强调

坚持开放发展发挥优势特色

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张春林何忠友参加调研

5月1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乌鲁木齐调研。这是马兴瑞在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了解企业生产运行流程和经营发展状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5月16日在乌鲁木齐深入部分机械制造、民族医药、商贸物流、对外贸易民营企业调研。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重要论述和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要求,聚焦新疆现代化建设使命任务,引领推动民营企业强化创新发展,发挥特色优势,瞄准周边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市场加强开放合作,为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何忠友参加调研。

5月1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新疆三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听取外贸进出口情况介绍。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马兴瑞来到卓郎新疆智能机械,听取生产制造、技术创新等介绍,走进生产车间实地察看,强调要强化科技引领,加快纺织机械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更好服务新疆发展先进制造业、建设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在维吾尔药业,了解企业生产运行流程和经营发展状况,强调要持续巩固优势,着力打造新疆特色,提升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加快壮大民族医药产业。在华凌工贸,了解市场、农业等板块运营情况,强调要聚焦主业,持续激发物流集散、商务贸易的动力活力,助力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在三宝实业,听取外贸进出口等情况介绍,强调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扩大同中亚国家贸易规模,为巩固外贸高速增长势头贡献力量。调研中,马兴瑞同各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现场协调解决企业经营发展困难问题,希望他们以即将举办的中国—中亚峰会为契机,拓展思维、拓宽视野,立足新疆区位优势和企业发展特色,积极拓展中亚国家市场,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持续做强做优做大,为新疆持续扩大向西开放、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注入更多活力。

马兴瑞在调研中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持续推动民营企业找准自身定位,发挥优势潜力,加快发展壮大,为新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支撑。要深度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瞄准新疆“八大产业集群”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助力建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持续推动关键技术攻关、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催生更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在开放发展中奋勇争先,抢抓有利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经贸合作,稳步扩大对外投资建设规模,打造新疆高水平对外开放生力军。要全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用心用情用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哈丹·卡宾、孙红梅等参加调研。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