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正文
以慢性病管理为抓手 创新医防融合新模式
2023-05-25   来源:卫健委

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实施慢病综合防控战略,指出慢病管理是降低疾病负担,提升全民健康素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手段。新源县阿勒玛勒镇卫生院结合地理位置,积极探索“医防融合”的“大健康”服务模式,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国家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的大力推动下,建设慢病综合管理中心,构建上下联动、医养结合、中西医并重的慢性病防治体系,真正实现了慢性病全周期闭环式管理,全方位守护广大群众的身心健康。

优化区域城乡布局,建立分级诊疗体系。阿勒玛勒镇卫生院以信息化建设为平台,以智慧医疗为抓手,在紧密型医共体构架下,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载体,建立慢病闭环式管理新模式,将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全民健康体检、医共体的分级诊疗等紧密融合。建设基层医疗机构慢病一体化门诊实现诊前、诊中、诊后服务流程。打造智能健康小站,配置自助检测一体机、眼底检测仪、糖化血红蛋白仪、心电图机、B超等设备,对全民健康体检筛查的异常患者和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筛查的异常患者进行再次筛查和确诊慢病一体化门诊确诊的慢病患者推送至慢病医防融合中心进行精准分诊,按照“红蓝绿”三色管理,评估为红色的患者通过医共体开展远程会诊,互联网诊疗,双向转诊。截至目前,开展远程会诊65例,向医共体总院上转诊患者76人,医共体总院下转118人;评估为蓝色的患者在卫生院门诊或住院治疗;评估为绿色的患者推送至家医团队进一步随访管理,年度总结评估。建设智慧医疗、智慧服务和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截至目前,管理慢病患者2328人,其中高血压患者1628人,糖尿病患者429人,高脂血症患者255人,COPD患者16人。通过慢性病管理工作,卫生院医务人员力量得到合理使用,诊断、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得到合理布局,分级诊疗政策得到贯彻落实,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增强医疗服务能力,建立一体化管理格局。以特色专科建设为抓手,推动服务模式转型,推进中西医结合,内设中医馆,开展针灸、TDP红外线治疗、烤电,中频脉冲,拔罐,刮痧,足浴,穴位贴敷,穴位放血、中药熏蒸等10余项诊疗项目,对慢病后遗症患者进行康复治疗。同时以村为单位,成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7个,将15名心血管科、内分泌科、康复理疗科、妇幼部等县级医疗机构的主治医师及以上的专家纳入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每周四定期轮流到医院坐诊、宣教、义诊。结合慢病的“防”与“治”,探索建立“医患合作、患者互助、自我管理”模式,通过健康讲座、小圆桌饮食、运动指导等多种形式增强患者的健康知识,有效控制血压和血糖。各个村队均试行组建自我管理小组,成员分别为糖尿病患者、高血压患者、高脂血症患者、慢阻肺患者等,开展健康管理互助活动,传授八段锦操和太极拳,满足群众多样化就医需求。截至目前,专家坐诊32次、健康宣教7场次,参与群众866人次;大型义诊6场次受益群众355人次。

深化基层综合改革,建立新型养老模式。新源县积极探索建立“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以医嵌养”新型养老模式,投入200万元实施自治区健康促进县和医养结合项目在阿勒玛勒镇卫生院改扩建940平方米“福悦康医养结合服务中心”,设置2VIP病房和13间普通病房,27张床位。配套功能齐全,有生活区、娱乐区、康复区、膳食区、救治区,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在医疗、养老、健康、生活、休闲等方面的需求。目前已竣工验收,投入使用。阿勒玛勒镇卫生院作为全国慢病医防融合闭环式管理试点单位,重点为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患者进行长期有效的健康干预措施,根据病情需要医养结合服务中心重点为失能、高龄、残疾的慢病老年人提供中医康复治疗,康复护理、老年护理、家庭护理等服务,集医疗、康复、养老为一体,把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融为一体,为老年慢性病群体提供优质养老医疗服务。如今,卫生院整体环境优美,空间布局合理、功能设置齐全,形成诊前、诊中、诊后就诊区、慢病并发症筛查区、康复理疗区、医养康养区的格局,实现““筛、诊、管、治、养””一站式的全流程服务。

阿勒玛勒镇卫生院为慢病患者实行从疾病的预防、诊治到康复,从身体、心理到人文关怀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系统诊疗和闭环式管理,逐步建立起医防融合、分级诊疗、医养结合的健康管理新模式,为广大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