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正文
新源县:农技专家“把脉开方”!指导农户做好小麦田间管理
2023-06-05   来源:新源零距离

粮食安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近年来,新源县始终将粮食安全问题放在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位置,积极落实国家粮食直补政策,竭力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有效保障粮食安全。在逐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开展科学化管护、进行多元化种植的同时,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加强田间管理,为农业丰产丰收、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Foodsecurity

目前,新源县冬小麦已进入抽穗扬花期,是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

受前一阶段冷空气影响,部分冬小麦遭受冻害损伤,新源县农业农村局专家获悉后积极深入各乡镇冬小麦田,详细查看麦苗长势情况并指导当地农户做好田间管护。

Foodsecurity

在田间,农业专业技术人员仔细查看小麦苗情、墒情情况,对目前冬小麦生长发育状况进行了分析评估……

粮食安全

并按照实际情况提供专业技术指导,把实用的农业技术和信息第一时间送到农户手中。

-XINYUAN-

喀拉布拉镇阿克奥依村小麦种植户李述华:在发现小麦生病的第一时间,我们就赶紧跟县农业农村局打电话,请专业人员给我们现场指导如何应对小麦冻害影响,有了专家的指导,我们心里踏实多了。

新源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尹亚梅:近期受到寒凉天气的影响,对小麦造成一定程度的冻害,根据一些农户的反映,我们到田间地头针对实际冻害情况给农户指导后期的田间管理措施。

专家提醒

各乡镇要紧紧抓住小麦灌浆初期这个关键防治适期,以防病、治虫为重点,突出抓好白粉病、负泥虫、细菌性条斑病的防控工作,小麦条锈病,小麦赤霉病的预防工作要突出高效、环保、科学用药原则,针对麦田病虫害发生特点,采取杀虫剂、杀菌剂和叶面肥合理混合施药,实现一喷多防,全面控制病虫等危害,促进小麦灌浆,千方百计增加千粒重。要切实把握好施药技术,积极推广使用新型、大型高效的植保机械,扩大先进施药机械示范和应用范围。农业农村局和植保机构要以小麦一喷三防为契机,积极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加强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充分发挥机防专业队伍和农民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的作用,引导有条件的乡镇、村(社、农民合作服务组织、专业合作社,加强农机和农艺结合,统一组织、统一时间、统一用药,有序推进整乡整村统防统治,切实落实好小麦一喷三防各项技术措施。

-END-

新源县融媒体中心怀济潮、喀拉布拉镇德丽努尔、农业农村局沙合勒西供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