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正文
新源县五措并举 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力度
2024-03-22   新源县应急管理局

    为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及使用,防范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新源县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治理,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

一是强化源头管控,严把项目准入关口。严格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许可审批程序,坚持源头防范、系统治理和综合施策,强化危化品行业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的审查,积极与发改、住建、商信等部门联系对接,加强事前监管,严把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准入条件,从严抓好源头管控。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突出监管整治重点。按照《自治区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相关要求,进一步压实商信、市监、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职责,安委办督促相关行业部门盯紧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

三是强化规范管理,全面开展专项检查。采取“专家把脉会诊”、“精准点穴指导”等方式,对全县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及建设项目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检查,严厉打击危险化学品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对发现的典型问题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并进行查处。年初至今,检查危化品企业23家,发现隐患49条,立查立改23条,限期整改26条,未发现重大隐患,现已全部整改完毕。

四是强化主体责任,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为强化企业负责人安全红线意识,督促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企业“安全风险承诺公告”制度,督促重大危险源企业每天在自治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平台进行安全承诺,一般企业每月开展安全风险承诺公告,接受社会监督,努力营造“防风险、保安全”的浓厚氛围。

五是强化部门协同,健全齐抓共管机制。督促各乡镇、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扎实开展各行业(领域)专项检查,切实抓好行业领域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任务,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综合治理能力,确保全县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