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正文
乡村振兴|胚胎移植技术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2024-03-21   来源:新源零距离

良种是畜牧业发展的芯片,畜牧业要实现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良种作为支撑。近年来,新源县持续加大畜牧业品种改良力度,繁育适应能力强、肉奶兼用性的新疆褐牛、肉毛兼用的小尾寒羊等,不断优化畜牧产业结构,有效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和农牧民增收。

乡村振兴

今年,新源县喀拉布拉镇从伊犁州申请了30个褐牛胚胎,目前已接种8头牛,通过胚胎移植技术可以快速、大量培育纯种新疆褐牛品种,实现种群快速更替发展。

胚胎移植技术

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喀拉布拉镇阿克托干村村民阿德列提别克·托力洪别克每年养殖30多头生产母牛,以前他养殖的牛均为非纯种褐牛,出售价格不够理想。当他得知当地畜牧服务站引进了纯种新疆褐牛胚胎时,就邀请技术人员为自己的牛进行褐牛胚胎移植,改良牛的品种,以提高牛的售卖价格,增加收入。

317日,当地畜牧技术人员拿着存有褐牛胚胎的液氮罐,来到阿德列提别克家的棚圈,查看母牛身体状况,对符合条件要求的4头母牛实施胚胎移植,预计9——10个月后,就可以生产出种质优良的纯种小牛犊。

近年来,新源县已打造良种繁育基地4个,农牧民饲养品种主要为新疆褐牛、西门塔尔、哈萨克羊、伊犁马等地方品种和优良品种。目前全县牛良种率达85%,羊良种率由2018年的41%提高到56%,马良种率也得到相应提升。

END

新源县融媒体中心张文庭、喀拉布拉镇魏兴璞、农业农村局沙合勒西供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