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正文
开展碘缺乏病监测 保障孕妈妈身体健康
2024-03-27   卫健委

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微量营养素。碘缺乏会导致甲状腺肿大(俗称大脖子病),孕妇流产、早产,孩子智力落后、体格发育迟缓等严重后果。

新源县疾控中心3月15日—19日,携同州疾控中心专家在阿热勒托别镇、阿勒玛勒镇、新源镇、肖尔布拉克镇、吐尔根乡5个乡镇抽取100名孕妇开展碘缺乏监测工作此次监测孕妇营养现状、三天膳食尿样、食用碘盐、血样甲状腺B超等方面抽样监测,以此来测定居民食用盐、尿中碘含量。活动中,州疾控专家们向孕妇讲解碘缺乏病的危害、防治措施等基本知识,同时发放了防治宣传册,引导孕妈妈们养成健康行为和正确的生活习惯。

下一步,州疾控中心将邀请自治区实验室专家对采集到血样进行监测,县疾控中心对采集到的食用碘、尿样进行监测通过开展碘缺乏病监测工作,能更加科学的评估孕妇等重点人群的碘营养状况,为适时采取针对性防治措施和科学调整干预策略提供依据,促进碘缺乏病防控措施的落实,持续消除碘缺乏病的危害,更好的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

工作人员向群众宣传碘缺乏知识

医护人员在登记群众信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