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正文
乡村振兴进行时丨特色食用菌 种出乡村好“钱”景
2023-06-05   来源:新源零距离

近年来

特色种植一直是

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

在新源县

食用菌种植

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越来越多的种植户

开始尝试试种不同菌种的食用菌

特色食用菌种植让农民增收更有奔头

走进新源县别斯托别乡喀木斯特村种植户张福君的大棚内,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鸡腿菇破土而出,长势喜人,工人正忙着采菇……

新源县别斯托别乡喀木斯特村张福君:鸡腿菇去年我试种了一些,产业效益还不错,我也是初次接触这个产业,经验不太足,通过一年的试种积累了一些经验,所以我今年扩大了种植规模,目前的长势情况要好于往年。

鸡腿菇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又具有药用价值

可以养胃,降低血糖血压

深受消费者欢迎

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鸡腿菇的培育之路并不简单,从培养菌料到现如今顺利出菇,张福君通过不断尝试、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提高了食用菌的产量和质量,小小鸡腿菇,渐渐成为了张福君的致富“新密码”……

XINYUAN

鸡腿菇采用菌袋覆土的栽培方式种植,栽培料由玉米芯、农家肥、玉米杆、麸皮等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发酵制成,鸡腿菇菌种在这种栽培料中发菌和出菇均表现良好。今年张福君已试种100多平米鸡腿菇,按目前市场价,100多平米能产生一万多元的经济效益,随着张福君种植管理水平的提高,他打算将棚内300多平米地种满鸡腿菇,一茬下来预计可产生三万元的经济效益,一年可种两茬,全年收益可达六万多元。

近年来,新源县以羊肚菌、鸡腿菇、平菇为代表的食用菌种植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在拓宽致富路的同时,还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就地就业。下一步,新源县将持续按照乡村要振兴,产业先兴旺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做强做优设施农业,着力打造农业品牌,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新源县融媒体中心段玉明、别斯托别乡代亚梅供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