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援疆工作 >>正文
浓浓援疆情丨扬州援疆 “扬”帆起航 共绘“新”篇
2024-01-12   来源:新源零距离

20234月,第十一批扬州援疆干部人才来到新源县后,深入贯彻第九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牢记扬州市委和政府的嘱托,与新源县各族干部群众一道,帆起航,共绘篇,浓墨重彩地书写新时代援疆责任与担当。202411日《新疆日报》整版刊发《扬州援疆帆起航共绘篇》一文,予以报道。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一批批扬州援疆干部人才从风光秀美的瘦西湖畔,接力来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在辽阔壮美的那拉提大草原,在大山深处的牧民定居点,在偏远乡村的农牧民庭院、毡房,在各个火热的项目建设现场,他们一步一个脚印,从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民生问题入手,让一批批项目“落地开花”,民生福祉不断增加。

漫漫援疆路,拳拳赤子心。2023年4月,第十一批扬州援疆干部人才来到新源县后,深入贯彻第九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牢记扬州市委和政府的嘱托,与新源县各族干部群众一道,“扬”帆起航,共绘“新”篇,浓墨重彩地书写新时代援疆责任与担当。

产业援疆补齐产业短板形成产业集群

近日,在新源县工业园区一家食品加工企业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有序忙碌着。2023年4月以来,江苏援伊·扬州工作组充分用好新源县资源禀赋,围绕钢铁、硅基新材料、新能源、绿色矿业、现代农业、旅游等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全力招引一批行业龙头、产业互补性强的企业;主动加强与驻苏央企、省属市属国企、重点民营企业的对接,为各类企业到新源县考察、投资牵线搭桥、创造机会;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梳理一批产业梯度转移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借助产业转移契机,推动新源县产业补链延链强链,立足打基础、利长远、管根本,以抓招商、促发展为抓手,不断加快产业升级改造,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引进一个龙头、带动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2023年以来,新源县和江苏援伊·扬州工作组先后带领该县商务工信、文旅等部门相关人员,赴长三角、珠三角、川渝地区等地外出招商3次,推动德泰、伊美那拉提、泽熙文旅、绿发集团投资酒店项目、深圳市德泰联合发展有限公司光电产业项目、那拉提华美胜地英迪格酒店集群、热算联产智慧能源边缘计算中心项目等顺利签约落地,项目总投资达44.5亿元。此外,江苏援伊·扬州工作组还牵头举办了新源县首届“那拉提杯”电竞节,通过“电竞+文化”“电竞+旅游”“电竞+促销”等多种模式,全面助推新源文旅、体育、电竞等多产业融合发展。江苏援伊·扬州工作组借力共建“一带一路”东风,补齐产业短板,助力新源县加快形成以伊钢、首钢为龙头的钢铁产业集群,以晶科能源为主的硅基新材料产业集群,以中核风电为基础的新能源产业集群,以美盛黄金为依托的绿色矿业产业集群,以福润德、新姿源等农牧业企业为支柱的优质农畜产品产业集群,以及以那拉提、杏花谷等8个A级景区为核心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为新源县打造经济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加速形成新发展格局贡献援疆力量。

民生援疆突出民生改善增加群众福祉

项目建设是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支援当地经济发展的奠基石。一批基础性、长远性的重点民生项目相继建成,为新源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根基;一批扎根乡村的便民服务项目,不仅为当地群众带来沉甸甸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扬州援建的新源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已交付使用(2023年8月6日摄)。江苏援伊·扬州工作组2023年实施援疆项目26个,重点建设新源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兴新中学、新源县中部片区乡镇供水扩容改造等项目,进一步提升新源县公共服务能力。截至目前,总投资2000万元的新源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已顺利竣工交付,创造出高水平、高质量的“扬州速度”;总投资1.15亿元的新源县兴新中学建设项目已完成所有建筑主体封顶;总投资9000万元的新源县中部片区乡镇供水扩容改造项目已完成清水池、电锅炉房建筑主体封顶。同时结合群众需求,江苏援伊·扬州工作组在全县各乡镇实施了一批道路改造、路灯亮化、修建便民桥等美丽乡村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目前全部投入使用。此外,为更好地服务民生需求、挖掘消费潜力,江苏援伊·扬州工作组牵头举办了新源县首届房地产交易会,开展了“礼遇国庆·惠聚新源”促消费系列活动。其中,房交会交易额达1.7亿元,促消费系列活动销售总额达1.32亿元。对口援疆,民生为先。江苏援伊·扬州工作组把让受援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困有所帮当作使命,把建好一项项暖心工程、做好一件件惠民实事当作重任,让新源县各族群众直接受益、广泛受益、持久受益。

智力援疆“输血”“造血”并举注入内生动力

实施柔性引才计划,协调引进72名紧缺专业人才到新源县开展柔性服务,全力推进“组团式”医疗、教育援疆,培养受援地医疗骨干人才16人次,创建“援疆示范班级”3个,组织新源县党政干部、医疗专家、教育人才30批次1000余人次赴疆外交流培训……

江苏援伊·扬州工作组在新源县11个乡镇开展冬季义诊活动(2023年12月7日摄)。2023年10月下旬,江苏援伊·扬州工作组联合扬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启动扬州新源心连心公益手术项目,新源县则克台镇阿西勒村患有痉挛性脑瘫的10岁男童木扎帕尔·加那布力和患有先天性马蹄足的2岁女童阿茹章·阿力朱马成为首批幸运儿。这场跨越4000多公里的爱心接力,治好了两个孩子,温暖了两个家庭。这条暖新闻被新华社、人民网、新华日报、新疆日报等媒体报道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营造了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的良好氛围。一位专家援疆,就可以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在新源县人民医院,通过一批批扬州援疆医疗专家的接力帮助,“师带徒”结对12对,打造“院包科”重点科室4个,共完成门诊诊疗3840人次、住院诊疗3347人次、完成手术217例。援疆医疗专家两个项目获得伊犁州社会发展项目资助;推动伊犁州首家省部共建中亚高发病成因与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新源县人民医院工作站的挂牌。一茬接着一茬干,教育援疆不断开花结果。在“组团式”教育援疆工作中,江苏援伊·扬州工作组采取“师徒结对”帮带培训、“示范引领”典型培育、“组内提升”专项培养、“长期跟进”教学评估等四个“造血”模式,通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和“请进来、送出去”并重的方式开展名师送教、教学研讨及各类培训活动,有效带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援疆教师邱勇在给学生们讲题(2023年11月22日摄)。即将60岁的邱勇是扬州援疆教师中岁数最大的。邱勇认为,自己从教的最后一站,能在援疆路上度过很有纪念意义。因此,他将和其他援疆教师一道,不仅要教好学生,更要把多年教学经验传授给当地教师。这只是扬州教育援疆的一个生动缩影。江苏援伊·扬州工作组把“组团式”教育援疆作为深化援疆效果、推进援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的重要抓手。通过一批批援疆教师扎实的业务能力和真情的付出,让先进的教育理念在新源县开花结果。

文化润疆推动交流交融同心共建家园

2023年以来,江苏援伊·扬州工作组深入实施文化润疆,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援疆重点内容,持续推进文化、教育、卫生、医疗、科技、经济等各领域人员交流互访,大力推动两地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进一步加深两地人民的感情。

新源县首批22名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代表在扬州考察学习(2023年10月22日摄)。组织近400批次约3000余人到扬州参观学习,不断夯实“扬州新源一家亲”的深厚情谊;在扬州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江苏援伊·扬州工作组和新源县委统战部组织22名新源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代表赴扬州,考察学习扬州的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文化教育、古镇古巷保护等;组织新源县11名村“两委”干部赴扬州结对乡镇进行为期3个月的跟岗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能力、基层治理能力、项目招商引资能力、助力富民增收能力。协调组织扬州市文化艺术学校与新源县文旅部门对接交流,邀请该校师生来新源县开展文艺交流汇演活动;强化扬州市与新源县在中医药领域的合作交流,开展了两地联合中医采药活动和中医药学术交流研讨,推动两地卫健部门签订扬州—新源中医药框架协议;联合扬州市文联及美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举办了以“扬州新源一家亲共绘两地好风景”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国庆节扬州·新源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征集展览和笔会活动;持续举办“小小石榴籽争做好队员”——2023扬州·新源少先队夏令营活动等多种活动,不断增强各民族学生的民族认同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天山雪松根连根,扬州新源心连心。新源县委副书记、扬州市对口支援新源县前方工作组组长唐朝文表示,下一步,扬州工作组将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深入推动两地广泛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加大产业援疆、教育援疆、医疗援疆、智力援疆和文化润疆等工作力度,深化携手合作,切实造福群众,以“绣花功夫”绘就新源高质量发展新图景,不断开创扬州援疆工作新局面。

/张媛媛图/郭义富杨晓千

来源:新疆日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