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公告公示 >>正文

关于2022年度新源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

  • 索引号: 010351840/2024-00214
  • 公开目录: 公告公示
  • 发布日期: 2024-04-02
  • 发文机关:
  •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和《新源县审计局2023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新源县审计局对2022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新源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

2022年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量分别为356852万元、23794万元、72万元、41504万元,支出总量分别为:355998万元、178680万元、72万元、38478万元。

从审计情况来看,财政部门加强财经法纪观念、深化改革意识进一步增强,能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推进改革创新,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提高,但是在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2022年非税专户应缴未缴预算收入626万元二是个别直达资金项目进度缓慢,资金支付率低。2022年新源县直达资金预算下达数102213.85万元,支付率89.36%2022年直达资金项目共42个,6个项目支付率未达到60%三是未按规定编制政府采购预算。2022年新源县一级预算部门共计140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占53.57%

二、县直单位(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根据审计计划,对11个单位(部门)及乡镇2022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延伸审计,从审计情况看,部门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总体较规范。主要问题有:一是6单位(部门)预算编制不完整。二是预算执行管理不严。3单位(部门)未及时清理存量资金,涉及93.07万元;1单位(部门)未及时将专户利息上缴财政,涉及29.27万元;财政供养人员违规领取临时补助,涉及0.8万元;2家单位(部门)未按规定发放补助资金104.26万元;应收未收承包费、管理费;未及时发挥专项资金、团体会员会费等资金使用效益,涉及14.82万元;2家单位(部门)隐瞒、挪用非税收入和培训费,涉及38.58万元;违规以物资抵顶应当收取的垃圾清运费1.2万元。三是1家单位(部门)应缴未缴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0.73万元;1家单位(部门)违规将1298.57万元从零余额账户划转至单位专用存款账户(实有资金账户)。四是财务管理工作薄弱。5单位(部门)会计核算不规范,涉及289.84万元;4单位(部门)未及时清理往来款,涉及404.12万元;2单位(部门)未按规定签订合同、退还工程质量保证金,涉及38.52万元;1单位(部门)原始凭证不完整,涉及2.5万元。五是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2单位(部门)应计未计固定资产,涉及金额5.9万元;2单位(部门)新建楼房长期闲置、归属权不清和未建立捐赠物资出入台账,存在资产流失风险。2单位(部门)未及时办理资产划拨手续,涉及5辆公务用车价值6.93万元的办公设备。六是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3单位(部门)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涉及160.83万元;4单位(部门)未进行政府采购,涉及3.36万元。七是2单位(部门)贯彻过紧日子要求不到位,三公经费压减不到位,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超上年4.09万元。八是3单位(部门)虚增财政收入,涉及金额317.26万元。九是部分单位(部门)存在未按规定制定并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大额支出未履行集体研究决策程序、内控制度不健全、财政供养人员违规兼职等。

三、县直部门决算和其他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此次对新源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进行了部门决算和其他财务收支审计。主要问题有:一是决算编制存在账表不符二是账务处理上下年度不衔接。

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22年新源县审计局选择政府投入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审计,全年完成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计55个(标段),出具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报告6个。主要问题有:一是5所幼儿园园舍维修项目,缺乏完整的技术档案和施工管理资料二是5所中小学校塑胶运动场建设项目,未在立项批准期限内完成建设项目内容。

五、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2022年根据自治区审计厅和州审计局安排部署,对新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源县教育局2021年度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主要问题有:一是违规多报销0.44万元伙食费二是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涉及911.25万元固定资产三是擅自收取0.68万元费用;四是未依法设置会计账簿。

六、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完善预算编制,规范预算管理,细化预算支出,加强财政精细化管理,减少预算调整事项,缩小财政预决算差异。建立健全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管,逐步实现项目支出中期评估全覆盖。强化部门预算编制,按照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要求,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从源头上解决资金结余沉淀。

(二)进一步规范部门预算执行管理。财政部门应加强对县级预算部门的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对部门报送的预决算报表严格审核把关,进一步提高部门预决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准确性;应进一步加强对二级预算单位财务人员财经法规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法治意识、财务管理水平,规范会计核算基础;各预算部门要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强化预算执行的刚性约束,严禁无预算和超预算开支,要加大项目资金拨付进度,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单位内部日常监督管理,严防各类违纪违规行为发生,确保财务收支规范运行,资金资产安全有效;应切实加强会计基础工作,努力提高会计核算水平,确保账实相符账表相符。

(三)切实推动政策措施落地生效。进一步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管理,加大财力保障力度,充分发挥在保就业、保民生、保运转等方面的作用,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强化各类风险管控,集聚优势资源,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健全完善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监督责任,做好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一体推进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和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