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规划计划 >>正文

2023年新源县人民政府重点工作

  • 索引号: 010351840/2023-00081
  •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 发布日期: 2023-02-01
  • 发文机关:
  • 文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县委确定的“强作风、优环境”提升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体会议,明确了新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对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作出了系统部署。自治州党委工作会议、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中共新源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提出的具体要求为做好政府工作提供了清晰路径。踏上新征程、启航新梦想,我们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开创新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新局面。

2023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中共新源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要求,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新源改革发展稳定新篇章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7%;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3%;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11%;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把握好以下五个原则。一是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二是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促进共同富裕上久久为功,在补齐发展短板上持续用力,在帮扶困难群众上善作善成,让全县各族人民的生活持续改善三是坚持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做强三大产业支撑、筑牢两个发展基础,努力实现“五十双百”奋斗目标。四是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始终。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努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办好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不断增强现代化新源建设的动力活力。五是坚持把统筹协调贯穿始终。坚持系统观念,遵循经济规律,把国家所需、新源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农业稳县、工业强旅游兴县不动摇,深化兵地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坚持团结奋斗,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争创一流。

2023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11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项目带动,持续扩大投资,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促进新源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培植财源的关键一招,优化服务保障,全力营造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环境。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抓招商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围绕优势核心企业和主导产业,紧盯产业链龙头企业,“一把手”带头主动出击,做到“洽谈、签约、落地、建设、投产”全过程服务,着力引进落地一批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项目,促进产业集聚。修订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办法,建立“红黑榜”,浓厚招商引资氛围。紧盯延长钢铁产业链条,提升钢铁产业整体规模和竞争力,力争上半年绿峰科技产业园投产见效。以新能源为龙头,引进石墨、石英坩埚等关联产业项目,大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力争引进超10亿元项目3—5个、亿元以上项目15—20个,确保年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0亿元以上。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树立“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意识,紧盯国家、自治区政策导向、投资重点和产业发展方向,积极策划打造项目、争取跑办项目,创新建立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尽可能扩大投资规模,提高投资效益和质量。持续落实项目建设指挥调度、包联服务、挂图作战、联审联批等机制措施,抓好59个500万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确保完成投资100亿元。千方百计抢进度,铆足干劲往前赶,推动中核新源100万千瓦风电、那拉提哈茵赛村旅游度假提升改造、10万吨煤炭储运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再提速早见效。强化要素保障,配合做好伊阿铁路、那巴高速建设,推动那拉提机场改扩建工程早日落地建设,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做好财税金融保障。自觉把财政资源配置、财税政策落实、财税体制改革放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考量和谋划,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和债券资金,全力扶持项目招引、重点产业发展,加快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财政增收优势。强化各类税收征管措施,加强税源培植力度、税收风险管理和税收预测分析,挖存量、扩增量,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做好财政政策支持企业纾困解难工作,将各项涉企的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坚决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继续强化“三公”经费管理,严格落实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坚决压减临聘人员。做好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衔接,切实保障重点领域支出。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要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把各项惠企纾困系列政策落实到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落实自治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当好暖心“店小二”,采取“保姆式”服务,破解企业发展堵点、痛点、难点。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着力解决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推动政务服务重点领域改革,通过整合部门资源、精简办事材料、再造审批流程、同步共享数据,重点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套餐,切实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加强政银企合作,鼓励金融机构持续加大中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信用贷投放力度,增加对市场主体的信贷支持。

(二)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纵深推进“强工业”行动。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为抓手,做实发展载体,不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夯实工业经济稳进提质之基。

——做优绿色矿产产业。按照“整合上游、盘活中游、延伸下游”的思路,着力打造自治区级“新型工业化(钢铁)产业示范基地”“环保型钢铁工业基地”,引进徐州国源等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参与整合县域内优质铁矿资源,力促金鼎铁矿、苏洛铁矿、伊犁八钢矿业等企业铁矿开采70万吨,海杰贸易、金鼎工贸、金源矿业铁精粉采选30万吨,银创、启合供应废钢达到20万吨,加快首钢重组整合,争取“两钢”全年粗钢产量达到129万吨,积极推进河北绿峰金属表面处理项目投产见效,延伸钢铁业上下游产业链条。围绕美盛矿业年产120万吨金(铜)矿采选项目加快建设,从产业聚集出发做好黄金产业园区规划,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做深新能源产业。加快推进以新能源为核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切片、组件等终端产品项目,高质量建设绿色硅基产业集群,把绿色硅基产业做成支柱核心产业。大力推进中核风电项目和增量配电网项目建设,争取年内并网运营;大力推进总装机140万千瓦抽水蓄能、760万千瓦光伏项目落地建设,构建“源网荷储一体化”模式,建设清洁能源供应基地、绿电产业基地,形成低电价政策洼地,吸引高载能高技术项目落户新源。

——做精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强化政策扶持,带动种养殖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帮助福润德、新源糖业、新姿源、绿特、伊品酪蛋白等企业进一步拓展市场,着力保障企业生产原料充足。支持伊哈牧场加大技改力度,力争酸奶加工生产线建成投产,确保新优格乳制品项目投产达效,助推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做好白酒产业。力促伊犁酒业改扩建一期工程建成投产、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加大“那拉提”“肖尔布拉克”“宽疆”等品牌推广力度,助力伊犁酒业发展壮大,力争实现全年产值6亿元。争取玻璃制品加工项目签约落地白酒配套产业园,力促甘陈酒业建成投产,进一步壮大白酒产业链。鼓励白酒生产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扩大产能、做响品牌、做大市场,探索酒镇融合、酒旅融合、酒文化融合新业态,形成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

——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按照龙头引领、园区承载、集群发展的思路,加快培育电子信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等产业,推进伊犁州数字产业(近零碳)示范园新源园区数据中心项目、徐州赛诚云渲染和云计算项目落地建设,加快5G网络布局和普及应用,发展数字产业,实现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做优园区载体平台。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循环科技、高新技术等5个重点续建项目建设,确保上半年建成投用。做好“小升规”企业培育,助力伊品酪、晶嘉光伏、亿河建材、中核风电等企业升规入统,支持新源糖业、金诚佳业申报自治区专精特新企业。推动工业固废、装备制造、新兴产业园、创业综合服务中心、农副产品深加工、新型建材等6个储备项目落地建设,带动园区高速发展。

(三)促进文旅回暖,持续扩大消费,奋力开创三产发展新局面。深入实施旅游兴县战略,持之以恒发展“全域、全时、全民”旅游,加快推动旅游业提振复苏,激活消费市场活力,努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放大文旅综合效应。围绕县域地域特点差异化发展全域旅游,东部以那拉提景区为核心,全力完成哈茵赛旅游度假提升改造、天界台索道等项目,协同推进那拉提特色小镇旅游度假综合区、胡杨林景观度假酒店改造提升等项目建设;中部推进伊犁植物园、“环壕聚落”野奢营地、杏花谷等景区景点建设;西部全力挖掘那拉提国家湿地公园、肖尔布拉克酒文化博物馆、萨哈景区等旅游资源潜力,整体推进精品旅游从那拉提景区“一家独大”到“多点开花”“全域开花”。用足用好旅游专项债券资金,提升改造城市旅游集散中心,力促那拉提—库尔德宁旅游环线公路、塔依阿苏—那拉提空中草原旅游道路建设,推动旅游精品线路升级。巩固提升全国和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开发短途专项旅游产品,挖掘推广天山古道探险等旅游线路,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力争全年累计接待游客8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8亿元。

——激发旅游发展活力。积极办好以杏花、草原文化、冰雪为主题的四季文旅节庆活动,加快推进那拉提国际滑雪场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承办2023年伊犁州高山滑雪赛,不断丰富“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嬉雪”内涵。持续优化旅游产品结构、壮大旅游市场主体,推动“旅游+”“+旅游”跨界融合。大力发展以花海那拉提为代表的“旅游+”新兴业态,鼓励农牧民利用土地、林地、草场、房屋、马匹等资源参与旅游,开发农副产品和旅游商品,强化品牌宣传营销,大力开展消费补贴行动,多措并举拓展旅游客源,激发全民旅游热情,推动旅游产业带动直接就业1.1万人,间接就业突破7.5万人,让旅游业成为促进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持续解决“三难一不畅”突出问题,新建游客集散中心1个、停车场2座、旅游厕所2座、5G通讯基站61个。健全住宿价格监管机制,积极开展旅游秩序大检查大整顿行动,切实提升服务质量。

——提升商贸服务水平。打造城市核心商业圈、完善城乡商贸流通体系,加大项目包装推介、招商引资力度,鼓励扶持社会资本向三产领域投资,发展以文化旅游、现代金融、商贸物流、社会养老、餐饮娱乐为主的现代服务业。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二期项目建设,新建县乡村三级商贸流通中心1个、乡镇电商服务标准化示范站点11个,推动电子商务与商贸物流融合发展。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服务供给,培育壮大服务业龙头企业,推动大宗商品仓储、食品冷链包装等为主的现代物流产业,加快建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体系,不断提升商贸服务水平,满足各族群众多样化需求。

(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乡村振兴,激活“三农”发展新动能。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紧扣“五大振兴”发展思路,扎实有序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就业、产业帮扶机制,持续提高经营性收入,不断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乡村产业振兴为基础统筹推进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扎实推进那拉提镇阿尔善村、阿热勒托别镇喀拉苏村示范村创建工作,提升档次和水平,打造高标准、高质量、有特色的示范村。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整村推进16个村卫生户厕改厕工作,普及率达到85%以上,持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打造优质粮油原料基地。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年内创建优质小麦万亩示范片5个、千亩示范方20个、百亩攻关田3个,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77万亩。大力发展玉米制种产业,依托元利恒种业基地,辐射带动新源镇、则克台镇、塔勒德镇、喀拉布拉镇发展玉米制种,制种面积达到6万亩,流转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面积占比达45%以上。持续推进20万亩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年内新增“三品一标”特色品牌1个。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扶持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建设,年内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新认定示范家庭农场2家。大力发展大豆、油料等特色种植产业,推动大豆油料作物扩种,力争特色高效作物面积达29.8万亩。

——培育优质畜产品产业集群加快推动畜牧业“七大振兴”行动,扶持种羊场、新褐种牛场、牧俊公司提升良种种质资源质效,完成新褐种牛场国家级新疆褐牛种畜场复验、牧俊公司自治区级褐牛核心育种场打造,提升改造喀拉布拉镇万亩集中连片优质饲草生产基地、阿热勒托别镇万吨饲草加工交易市场,推动畜牧企业与国资公司混改,建立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促进畜牧业生产方式不断优化。年内牲畜存栏达到180.1万头(只),出栏158.9万头(只),肉、奶、蛋分别达到7.54万吨、18.35万吨、0.92万吨,分别增长6.94%、13.33%、6.96%。

——构建现代林果产业体系。稳步发展林果基地,建设以核桃油加工、树莓罐头为主的林果产品加工体系,打造以苹果、树上干杏、树莓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以促农增收为目标,新增林果面积2000亩,培育林果示范园15个,面积达4000余亩,辐射带动提质增效4.8万余亩,发展壮大林果专业合作社4个,申报有机果园800亩,注册伊核园核桃品牌1个。以喀拉布拉苹果、喀拉布拉桃子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为依托,进一步打响果品知名度,鼓励果农利用抖音、短视频以及直播带货等新媒体进行线上销售,力促新源“名优特”农副产品上机场航食、上火车、进酒店,为实现林果业提质增效、农民丰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加快实施水利助农工程。编制实施《新源县水战略规划》《新源县水利基础设施布局规划》,全面提升水资源统筹调配和安全供水保障能力。坚持节水优先,强化农业节水增效,完成高效节水灌溉10万亩,加强城镇节水降损,最大限度节约水资源;全力推进中西部城乡一体化供水等项目建设,提升节水蓄水调水能力。积极申报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力争加吾尔山饲草料地灌溉工程落地实施。持续开展农村供水水质提升行动,完成水源改善,保障群众生活用水。

——大力提升农村治理水平。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引导村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和陈规陋习。评选表彰一批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挖掘乡贤文化,发挥乡贤作用,凝聚道德力量,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五)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抢抓高质量发展新机遇。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抓好重点领域改革。健全完善重大改革项目领衔制度,统筹推进经济体制、社会治理、城市建设、医疗卫生、生态文明、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新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支持政策,加强企业信用和融资能力建设,激发发展活力动力。深入推进国资国企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闲置住宅、土地、污水处理厂等低效存量资产盘活壮大力度,稳步实施水务集团、能源集团组建,积极谋划集中供热资产收购及业务整合,进一步优化国企五大产业板块资源配置,联动创造更大经济效益。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充分发挥财政科技投入引导激励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企业创新群体优势。深入推进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年内实施州级以上科技特派员项目20个以上。加快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突出重大技术突破、创新载体建设,鼓励支持新源县电子商务中心创建自治区级星创天地、鑫疆物流园创建州级众创空间,力争年内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

——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发挥新源东联西出、沟通南北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资源优势,加快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用好用足经贸扶持政策,助力新姿源、苏丰亚麻等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升企业形象和品牌知名度。积极扶持福润德、西域传奇发展外贸业务,全力拓展外贸基本盘。

(六)聚焦城市功能,追求卓越品质,绘就城乡融合发展新面貌。坚持以“撤县设市”为抓手,强化顶层设计、补齐短板,加快城市转型升级,着力推进以人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

——提升城市规划品质。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找准城市定位,加快编制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4个乡镇、16个村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强化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规划管控。坚持产城融合、一体发展,以经济优势、交通优势、生态优势,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全面集聚,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

——优化城乡服务功能。坚持把人民至上理念贯穿城市建设全过程,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补足城市发展短板,加快推进自来水厂扩建,启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打通迎宾路、北京格尔路南段等5条断头路,铺设柏油路面1.6万平方米、路沿石12千米,更换路灯800盏,新建生态货运停车场2座、停车位335个。改造供热管网9千米,新改建换热站26座,新增天然气入户1000户。新建农村公路44.54千米,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46.36千米,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充电桩64个、换电站2座,购置新能源电车100辆,满足群众绿色出行需求。

——打造城市宜居环境。遵循“生态自然、还绿于民”的理念,坚持以绿兴城、以文润城、以彩靓城,构建“城市+文旅”发展模式,全方位提升改造天鹅湖、人民体育公园,新建中汇小区口袋公园,增加城市绿化密度。高效利用城市空间,加快推进核桃里居生态商业圈、人民广场商圈建设,完善建设多元化城市功能,合理规划绿化空间,让群众开窗见绿、出门见园,享受到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

——加快城乡融合提速。加快构建中心城区、重点镇、一般镇、中心村的县域城镇体系,积极打造则克台镇、别斯托别乡工业强镇,带动阿热勒托别镇、喀拉布拉镇、塔勒德镇、坎苏镇农牧大镇,构建新源镇商贸重镇,培育那拉提镇、吐尔根乡、肖尔布拉克镇、阿勒玛勒镇旅游名镇,加强县域村镇间的联系与分工协作,带动县域村镇的协调发展。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建立进城落户农牧民“三权”维护机制,促进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

(七)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生态建设,打赢生态环境保护持久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倾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源。

——强化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深化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力争将伊犁植物园打造成国家级植物园。持续开展国土绿化工程,完成人工造林1.25万亩。强化草原生态治理建设,实施草原禁牧48万亩,防除有害毒草8.5万亩、防治虫鼠害43万亩、完成野果林有害生物防控16万亩,构建生态良好新格局。

——加快绿色发展转型严格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部署,强化“三线一单”管控,优化能耗“双控”管理,大力实施工业绿色低碳专项行动,加快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产业和绿色建筑,推进钢铁、建材等重点行业绿色低碳改造,加快淘汰传统产业落后产能,全面支持钢铁企业转型升级改造,全力培育新姿源生物制药公司为自治区绿色工厂、美盛矿业为自治区绿色矿山,推进乡镇、村(社)污水处理厂(站)建设及管网延伸扩面,不断提升环境质量。

——整治环境突出问题。认真抓好中央和自治区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力争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持续巩固农药、化肥双减成效,不断提高农作物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覆盖率,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有序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鼓励引导各类社会团体参与环境治理,加强生态文明普及教育和宣传,提高公民环保意识。

(八)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改善民生,实现各族群众福祉新提升。坚持民生优先发展理念,以提高民生质量为宗旨,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持续稳定扩大就业。用好用活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等扶持政策,积极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脱贫群众、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稳定就业,保持城镇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实现年内城镇新增就业31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6.68万人次。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推进“青蓝工程”,打造德才兼备师资队伍。加快推进总投资1.63亿元的旭日中学、兴新中学建设,促进教育布局提档升级。持续落实“双减”政策,巩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成果。深入推进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推动普通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发展,确保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保持在90%、98%、98%以上。深入实施“名校”工程,不断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

——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面实施社保扩面提质工程,扎实开展工医保“门诊共济”确保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健全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及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织牢织密民生保障网。优化基本社会服务水平,确保殡仪馆和那拉提敬老院投入使用。深入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创成全国医疗保障服务窗口示范点、塔勒德镇创成全国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示范点。持续提升优待证办结质效,推进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打造州级标杆型服务站5个,成功创建新一轮“自治区级双拥模范县”。

——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全面落实新冠病毒“乙类乙管”要求,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完善分级诊疗,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保障好群众就医用药需求,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纵深推进国家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力争县人民医院创建为三甲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创建为二甲妇幼保健院,推动县中医院特色优势不断增强。完成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等医共体单位医疗设备提档升级工程。持续实施全民健康工程,积极发展康养产业,完成自治区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新源镇中心卫生院项目。持续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常态化开展全民健康体检工作,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增效。

——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将核定的政府法定和隐性债务化债资金纳入政府预算优先保障,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发挥好安全生产应急指挥平台作用,加快实施应急指挥窄带无线通信网建设,提升应急救援指挥现场通信保障能力。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完善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救援救助机制,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大“食药环”领域监管,切实保障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九)坚持法治引领,常态扎实推进,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社会稳定法治化常态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保持依法严打高压态势不动摇。持续巩固严打斗争战果,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织密织牢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提升社会安全水平。

——健全完善风险管控和维护稳定工作机制。统筹推进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全面排查化解政治安全、意识形态、经济金融等领域风险隐患,坚决防止发生影响国家政治安全和新源社会稳定的重大案事件。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积极开展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设试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养老诈骗、金融放贷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十)坚持正确道路,团结凝聚人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深入实施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夯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基石。

——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深入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方位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扎实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深化扬新“结对共建”工程,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

——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巩固完善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建设完成标准化村图书室15个,打造文化大院示范点8个。持续开展好“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下基层文艺演出活动,打造“石榴籽”文化小分队3支。积极挖掘、申报一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传承人进一步保护好“阿依特斯”等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推进库热斯、铁尔麦、麦西来甫、植物印染、木制手工艺品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建设。

(十一)坚持全局观念,深化兵地融合,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全力支持兵团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对口援疆工作规划,持续深化“组团式”援疆,推动兵地融合共赢新天地、对口援疆书写新华章。

——深入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加强兵地融合发展宏观政策协同配合,增强兵地协调发展合力。进一步健全兵地统一规划建设、利益共享机制,持续构建功能完善、布局合理、各具特色的兵地区域一体化发展机制,强化沟通合作,发掘兵地双方优势,统筹规划、开发和建设,提升用水安全、生态修复、交通运输、产业发展等融合水平,促进兵地融合发展。

——持续深化对口援疆工作。深入实施“组团式”教育、医疗援疆,培养一批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持续开展两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双向交流互动,深化少年儿童“手拉手”联谊交流,让两地群众在交往互动中增进友谊、加深感情、促进团结。推进扬州人游新源行动,举办精品文化旅游推介会,推进旅游业提速复产。深化消费援疆,支持拓展新源优质农副产品供销范围,不断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