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统计报告 >>正文

2020年1-7月新源县国民经济运行分析

  • 索引号: xy001-03_F/2020-0902001
  • 公开目录: 统计报告
  • 发布日期: 2020-09-02
  • 发文机关: 政府办
  • 文号:

1-7月,县委和县政府坚决贯彻国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强化“六稳”举措,落实“六保”任务,企业快速复工达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人民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各项优惠政策的实施、消费劵发放及节日期间多项促销活动的刺激下,主要经济部分指标“浮出水面”,但经济复苏的基础尚需巩固,下半年仍需挖掘新的增长点,夯实各项指标基础,确保全年经济的目标任务的完成。

初步测算,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含兵团)47.1亿元,同比增长0.3%,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8.19亿元,增长0.9%;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6.88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2.02亿元,下降0.4%。

一、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农业生产保持稳定。上半年,我县农业总产值达到13.75亿元,同比增长5.8%。主要呈现以下特点:1.种植结构进一步调整,截止目前,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93.88万亩,比上年同期增长0.02%,农作物种植结构有所调整;2.夏粮产量大幅度下降。小麦实际总产量77710吨,同比下降44.38%,主要因素为小麦实际每亩产量410公斤,比上年同期减少9公斤;3.畜牧业生产增长。上半年牲畜出栏头数53.67万头(只),同比增长3.07%;肉产量20606吨,同比增长14.58%;奶产量17830吨,同比增长0.69%;禽蛋产量1900吨,同比增长31.76%。

工业经济持续向好。1.从总体经济来看,各月呈向好趋势。1-7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8.02亿元,同比增长2.5%,较上年回落16.3个百分点。分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分别为-31.7%、-29.7%、-25.4%、-9%、0.4%、2.5%,增速逐月回升,工业生产逐步出现向好趋势;2.从三大门类来看,龙头行业贡献率高。1-7月采矿业增速72.4%,制造业增速0.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速26.2%。钢铁行业和石墨及其他非金属矿物制品制造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80%;3.轻工业呈高速增长,重工业呈低速增长。1-7月轻工业实现增加值66746.9千元,同比增长22.8%;重工业实现增加值735708.8千元,同比增长1.3%。

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投资拉动力较大,新旧项目的持续开工和生产,加上国债资金的持续投入,新源县固定资产投资增快速增长。1-7月,当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亿元,环比增长153%;累计完成投资10.6亿元,同比增长75.8%;主要特点:1.房地产投资增长显著。当月完成0.82亿元,环比增长83.9%;累计完成房地产投资2.37亿元,同比增长59.3%;2.三次产业投资均保持增长态势。第一产业完成投资3220万元,同比增长6471.43%;第二产业完成投资1.25亿元,同比增长12.31%;第三产业完成投资9.04亿元,同比增长83.8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步回升。随着经济刺激政策、夜市开放等相关利好政策的实施,人流量的逐步恢复,各行业的销售额得到恢复。1-7月,限额以上单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亿元,同比增长12.9%,分别比1-2月、1-3月、1-4月份降幅收窄58.4、25.1、17.2个百分点,6月份开始转正至7月份增长12.9%。

财政收入增长。1-7月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7178万元,同比增长14.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741万元,同比增长15.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3862万元,同比增长17.2%;非税收入完成6879万元,增长8.3%;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6437万元,同比增长10%。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今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极大的冲击,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同样是不可忽视。

(一)农业产业化水平欠佳。1.畜牧业良种率低,规模化养殖数量小,传统饲养模式仍占主导地位,无法满足农产品加工企业的需求;2.农牧民持续增收难度大。一方面由于农资,劳动力和土地租价刚性上涨,削减了农产品利润空间,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增长困难;二是农产品生产缺乏可靠的信息。面对变幻莫测的大市场,农户在种植品种的选择上,大多是看今年的市场种明年的地,价高多种,价低少种,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也为农民增收带来了一定的风险

(二)工业缺少新的增长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家,主要是“钢铁+光伏”经济,相关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占规模以上工业的近九成,对新源经济的影响较大。

(三)投资增长动力不足。本年新增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剔除房地产项目),缺少亿元以上工业产业类项目,现有的9个开工的工业类项目5000万元以上的仅有2个。政府应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改善投资环境,继续出台能够有效吸引投资的优惠政策,拉动地方工业增长。

(四)消费提质扩容难度较大。1.分支机构在本地注册,导致客流量分流。分支机构在本地注册,造成本地企业销售额下降,康之源医药、新捷天然气、国美电器的进驻,不但营业额纳入不了我县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而且也影响到同行业的销售收入,使本可以纳入限额以上的企业不得不在限下徘徊2.网购导致购买力分流。受疫情影响,人们居家减少外出, 网购对传统零售业的分流进一步加快,对本地传统消费品市场影响显著,冲击也越来越大;3.新源县新华机电、三水源商贸等公司都受到二轮疫情影响,销售下降;4.餐饮业中新源县凯鑫月亮河度假酒店、大西部等在那拉提景区的餐饮单位因二轮疫情管控影响,基本处于停歇业状态。

(五)企业效益下滑,增值税降幅较大。主要因疫情影响,一是我县“两钢”效益下滑明显,产量大幅下降,销售收入下降,故导致增值税减收;二是在疫情期间交通运输业、酒业均受到重创;三是房地产和建筑业普遍受到影响,新源县13家重点房地产及建筑企业入库增值税地方税收同比减收。1-7月完成7051万元,同比下降25.9%。

三、主要做法及建议

从1-7月预计数据及存在的问题,我们的主要有以下做法:

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改变传统种植、养殖模式,引导农牧民加大土地流转及规模化养殖,推广“企业+农牧民”模式,最大限度增加农牧民收入,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企业,形成良性循环,实现现代农业现代化。

挖掘新的工业增长点。加快重点工业项目的建设进度,以企业纳规入统为基础,相关部门做好企业的定向培育、数据核查和申报进规指导工作,加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加快培育新增长点,为全县工业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有效的支撑。

引进大投资项目落地。一是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大项目落地投资;二县筹划园区改造提升项目,改善投资环境;三是加大部门联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做到应统尽统。

加大“个转企”、“企升规”:持续摸排新入统商贸企业,助推社零总额增长。持续与税务、工商部门协调跟踪,密切关注年底达到入统商贸企业,形成新的增长点;分支机构重新注册,纳入统计范畴。比如:西部尊茂那拉提度假酒店;加大对限上企业和个体户扶持力度,提高其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支撑作用;加强限上单位的清理入库工作。大力推行“个转企”、“企升规”,做大做强商贸企业,健全部门联动和清理入库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共享信息资源,齐抓共管,做到应统尽统,提高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支撑作用。

涵养重点税源,提升服务能力。一是全面加强产业改造提升、产业延伸,依托两钢现有产品培育钢铁全产业链,大力推进伊钢铁矿地下开采项目、鑫源矿业采矿证延期办理,保障两钢原料供给,协助金诚佳业镀锌管项目顺利实施,积极对接华尔特五金、丝网项目促成项目落地成为新源钢铁行业经济增长点。协调推进美盛矿业金矿采选项目实施;二是依托中粮屯河、福润德、新姿源、伊哈牧场、康寿食品、肖酒等农字号龙头企业,力争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