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统计报告 >>正文

1-5月新源县经济运行分析

  • 索引号: 010351840/2022-00083
  • 公开目录: 统计报告
  • 发布日期: 2022-06-27
  • 发文机关:
  • 文号:

今年以来,新源县积极应对部疫情对生产要素的影响,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深入贯彻落实各项稳增长措施,经济运行起稳回升,呈现出工业生产保持稳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消费市场持续回暖,财政收入增速较上月回升的态势。从有利因素、不利因素两个方面对指标情况进行分析,并针对不利因素提出对策及建议。

一、1-5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工业生产保持稳定。预计,1-5月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0.48亿元,同比增长34.5%,实现工业增加值9.49亿元,同比下降4.8%

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预计,1-5月预计累计完成投资额10.12亿元,同比增长19.75%,增速较上月回升8.5个百分点。分产业看,呈“两增一降”的态势;一产完成投资额0.79亿元,同比增长186.84%;二产完成投资额3.54亿元,同比增长89.48%;三产完成投资额5.79亿元,同比下降8.16%

消费品市场持续回暖,城镇好于乡村,餐饮快于商品零售。预计,5月完成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0.35亿元,同比增长1.4%,累计完成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1亿元,同比增长13%。从销售单位所地看,城镇消费品零售总额1.62亿元,同比增长24.9%,乡村消费品零售总额0.089亿元,同比下降58.9%,城镇增速好于农村增速83.8个百分点;从消费形态来看,餐饮收入零售额0.28亿元,同比增长50%,商品零售额1.43亿元,同比增长7.8%,餐饮收入增速较商品零售增速高42.2个百分点,餐饮恢复快于商品零售。

财政收入增速较上月回升6.8个百分点。1-5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9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收0.34亿元,同比下降9.5%,增速较上月回升6.8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1.46亿元,下降49.4%,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49.17%。非税收入1.51亿元,增长280.5%,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0.8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4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4%。其中,民生支出10.28亿元,同比增长5.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58%。其中,教育、节能环保、农林水和交通运输支出分别增长18.8%、3081.8%、86.5%和621.4%。

金融机构存贷款稳定增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较上月回升,5月末,各项存款余额123.3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51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较上月回升10.19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84.07亿元,增长9.16%;非金融企业存款17.42元,下降3.78%;机关团体存款10.73亿元,下降11.79%;财政性存款1.11亿元,增长340.36%。金融机构贷款结构优化。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87.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79亿元,增长12.62%,增速较上月3.08个百分点。其中,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42.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45亿元,增长14.63%,快于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速2.33个百分点;住户贷款44.63亿元,增长10.77%。 

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1-5月外贸进出口总额696.12万美元,同比增长125%,完成全年任务(1800万美元)的23.24%。

招商引资有序推进。截至5月30日,全县实施招商引资项目81个,总投资158.4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63.71亿元,已到位资金24.6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7亿元)的28.34%。从产业看,一产项目6个,总投资7.64亿元,当年投资2.14亿元,已到位资金1.52亿元;二产项目29个,总投资92.91亿元,当年投资35.13亿元,已到位资金14.48亿元,完成任务的28.96%(二产到位资金任务50亿元);三产项目44个,总投资57.91亿元,当年投资26.44亿元,已到位资金8.67亿元;从来源看,区外项目45个,占比55.56%;从总量看;总投资1亿元—10亿元项目31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伊犁酒业,美盛黄金产业园项目、新源县绿峰科技产业园项目)。

二、因素分析

有利因素。

一是支柱行业当月生产量同比增长。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本月增速较上月增长21个百分点,主要是新疆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本月单晶硅产量环比增长9.68%,同比增长39.88%;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本月增速较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主要是新疆伊犁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本月钢材产量同比增长1.61%,伊犁金诚佳业制管有限责任公司本月钢管产量同比增长9%;

二是新建入库企业拉动增长。本月新增入库新疆启合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无同期数据,拉动本月增加值增速增长;去年同期6月新增新源县银创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1-5月累计工业总产值产值71657千元,本月还没有同期数,拉动本月增加值增速增长。

三是专债项目有效拉动投资。2022年新增债券项目共16荐,发行金额16.1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8%,对固定资产投资形成有效的拉动作用,刺激经济起稳回升。

不利因素。

一是本年钢压延加工业累计生产时间比同期少。新疆伊犁钢铁有限责任公生产期较去年短,粗钢产量较去年同期少65368吨,同比下降16.15%,下拉1-5月累计产量下降;伊犁金城佳业制管有限责任公司本年3月复产时间比同期晚,1-5月钢材产量同比下降32.1%;新源县升鸿建业焊管有限责任公司本月还未开始生产,同期4月开始生产。

二是项目储备不足,房地产项目挖潜空间不大。新项目入库较少,85个在库的投资项目,本年新增入库项目仅为16个,其余均是续建项目;入库项目投资规模较小,1-5月新项目入库16个,均为5000万元以下项目;房地产项目挖潜空间较小。续建房地产项目5个,较去年下降54.55%;经摸排,2022年房地产落地的项目仅3个,1个项目5月已申请入库,1个项目准备6月申请入库,还有1个项目前期手续正在跑办。

三是上级投资项目审核力度加大。国家、自治区统计局针对项目投资情况下发文件,针对上报投资额、入库资料都有严格的审查,特别是超进度报送制度有严格的规定,本年连续两次超进度报送,对上报的投资额不进行汇总。

三、对策及建议

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为夯实各项经济指标做到应统尽统,需相关职能部门认真理解上级文件精神,强化工作作风,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举措,建议:

1.“千人帮千企”政策落到实处,解决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加大企业生产要素保障能力,确保企业满负荷生产,如:海洁贸易、金诚佳业,升鸿建业,金源矿业。

2.加大部门协作,明确部门职责,做好新建、储备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项目指挥部于每月20日将本月预计报送投资额的项目资料推送给统计部门,项目单位及时报送项目投资印证材料,统计局每3天向项目指挥部反馈资料报送进度,资料报送截止当月的28日;项目指挥部每月20日推送本月新增入库项目名单,上报申报资料截止次月5日,由统计局指导、审核项目单位准备入库资料,为及时入库做好准备。

3.以旅游业为抓手,适度出台优惠政策。做好批零住餐相关产业的跟踪服务,激发市场消费潜力;重点以县城、那拉提及乡镇大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为监测对象,有针对性的培育壮大,拉动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速增长。

4.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实招商项目落地见效。围绕“钢铁+光伏+白酒”几大行业有针对性的招商,尽早实现钢铁200万吨产能,光伏切片尽快落地见效,白酒产业做大做强。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