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统计报告 >>正文

1-4月新源县经济运行分析

  • 索引号: 010351840/2022-00075
  • 公开目录: 统计报告
  • 发布日期: 2022-06-24
  • 发文机关:
  • 文号:

今年以来,新源县积极应对部疫情对生产要素的影响,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深入贯彻落实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经济运行基本稳定,但经济增长重心下移。

一、1-4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工业生产降幅收窄。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2.76亿元,同比增长24.8%,实现增加值2.45亿元,当月增速下降6.5%;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6.64亿元,同比增长38.3%,累计实现增加值6.88亿元,增速下降4.5%,较上月相比降幅收窄0.5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1-4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5.49亿元,同比增长11.25%,较上月增速回升14.15个百分点从三次产业来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71.4%;第二产业投资119.9%;第三产业投资下降35.5%,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70.2%。

消费品市场不断恢复,城镇好于乡村,餐饮快于商品零售。4月,预计完成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0.27亿元,同比下降16%,累计完成1.36亿元,同比增长16.3%。从城乡来看,城镇消费品零售总额1.31亿元,同比增长27.4%,乡村消费品零售总额0.07亿元,同比下降60.7%,城镇增速好于农村88.1个百分点;从零售业态来看,餐饮收入零售额0.22亿元,同比增长60.3%,商品零售额1.15亿元,同比增长10.6%,餐饮收入增速较商品零售增速高49.7个百分点。

财政收支双双回落。1-4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6.3%。其中,税收收入0.91亿元,下降62.5%,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9.72%。非税收入1.38亿元,增长344.9%,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0.2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2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其中,民生支出7.45亿元,下降4.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64%。其中,教育、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和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分别增长45.5%、3.6%和11.9%。

金融机构存贷款稳定增长。金融机构存款规模扩大。4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15.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38亿元,增长2.11%。其中,住户存款85.71亿元,增长9.56%;非金融企业存款18.59元,下降9.7%;机关团体存款10.34亿元,下降15.6%;财政性存款1亿元,下降54.83%。金融机构贷款结构优化。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88.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01亿元,增长15.7%,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6.7个百分点。其中,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44.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92亿元,增长21.71%,快于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速6.01个百分点;住户贷款44.08亿元,增长10.24%。 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占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的比重50.15%,比上年提高2.47个百分点。

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1-4月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418.3万美元,同比增长151%,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3.24%。

招商引资有序推进。全县实施招商引资项目60个(其中:续建项目26个,新建项目34个,不含未复工续建项目),总投资126.77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47.22亿元,目前已到位资金17.1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7亿元)的19.72%。从产业看,一产项目3个,本年度到位资金1.04亿元,二产项目23个,本年度到位资金10.26亿元,完成任务的20.52%(二产到位资金任务50亿元),三产项目34个,本年度到位资金10.26亿元;从来源看,区外项目35个,占比58.33%;从总量看,总投资1亿元—10亿元项目26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伊犁酒业,美盛黄金产业园项目)

二、因素分析

有利因素。

一是新疆晶科能源设备的陆续到位,八车间切方车间的快速建成,将推动单晶硅产能的有效提升。

二是5月新增的新疆启合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计划6月升规的伊犁酒业也将对工业经济是个新的增长点。

不利因素。

一是钢铁产业对县属工业的影响较大。因伊犁钢铁与同期相比少一个月的生产期,将持续制约工业生产增速的回升。

二是项目储备严重不足,目前在库投资项目88个,但是能产生投资额项目仅三分之一,其它项目不确定因素较多;新项目入库率极低且缺少大项目,1-3月没有项目申请入库,4月申请入库项目6个,全部都是5000万元以下项目;5月计划新入库项目21个,因项目单位不重视或对项目前期准备不足,最终资料齐全的仅有11个(包括上月未入库的4个)。房地产项目已无挖潜空间,在库房地产项目20个,有投资额的续建项目不足5个,个别项目已接近尾声投资力度小。

三是上级投资项目审核力度加大。国家、自治区统计局针对项目投资情况下发文件,针对上报投资额、入库资料都有严格的审查,特别是超进度报送制度有严格的规定,本年连续两次超进度报送,对上报的投资额不进行汇总。

四是住宿餐饮业复苏较慢。受疫情影响,外地游客,杏花节期间,住宿餐饮业未达到预期,特别是那拉提景区限上住餐企业大部分乃处于停业中,比预期开业时间要晚;路世达商贸、兴振能源等企业销售额也有所下降。

五是受国际疫情和贸易争端冲击影响明显,全县外贸备案企业5家(新姿源、灏瑞、苏丰、康力、启明康源),有实绩并列入我县外贸数据统计的企业仅有1家新姿源生物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实绩企业,外贸企业体量小,主体培育进度较慢。

三、建议

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为夯实各项经济指标做到应统尽统,需相关职能部门认真理解上级文件精神,强化工作作风,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举措,建议:

1.“千人帮千企”政策落到实处,解决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加大企业生产要素保障能力,确保企业满负荷生产,如:海洁贸易、金诚佳业,升鸿建业,金源矿业。

2.加大部门协作,明确部门职责,做好新建、储备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项目指挥部于每月20日将本月预计报送投资额的项目资料推送给统计部门,项目单位及时报送项目投资印证材料,统计局每3天向项目指挥部反馈资料报送进度,资料报送截止当月的28日;项目指挥部每月20日推送本月新增入库项目名单,上报申报资料截止次月5日,由统计局指导、审核项目单位准备入库资料,为及时入库做好准备。

3.以旅游业为抓手,适度出台优惠政策。做好批零住餐相关产业的跟踪服务,激发市场消费潜力;重点以县城、那拉提及乡镇大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为监测对象,有针对性的培育壮大,拉动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速增长。

4.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实招商项目落地见效。围绕“钢铁+光伏+白酒”几大行业有针对性的招商,尽早实现钢铁200万吨产能,光伏切片尽快落地见效,白酒产业做大做强。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