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工作报告 >>正文

新源县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 索引号: xy001-02_H/2021-0202001
  • 公开目录: 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 2021-02-02
  • 发文机关: 政府办
  • 文号:

新源县十七届人大第六次会议文件(13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16日在新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新源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 巴合江·哈力木别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新源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改革任务,全县上下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预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5.89亿元,增长5.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6亿元,增长7.6%;规模工业增加值17.48亿元,增长3.32%;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9.79亿元,增长201.2%,增速创有史以来新高,位居全州第一;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1亿元,增长26.2%;外贸进出口总额1078.45万美元,增长92.37%;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万元、1.52万元,增长7%、8%。

一年来,我们精准精细强质效三大攻坚战结出新成果深度攻坚持续巩固投入资金1.9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37个,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2.54万人次。落实教育保障经费9058万元,受助贫困学生6.03万人。免收医疗政策资金1056万元,受益贫困人口2.14万人次。全县5638户2103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成果持续巩固,以全疆44个非贫困县考核第一的优异成绩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持续攻坚污染防治。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1天,同比增加18天,跻身中国百佳富氧县市。县乡村三级“双河长制”体系实现覆盖100%,42家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粪污处理装备配套率均达100%。常态攻坚重大风险防范。持续做好化解和防范工作,年内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项目20个、资金6.65亿元,偿还债务本息8441.21万元,化解隐性债务1749.95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82.4%,金融环境更加优化。

一年来,我们聚焦聚力稳增长,实体经济迈上新台阶。农业增效固根基。全县总播面积达93.88万亩,经济作物达22.39万亩,商品率达70%以上,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6%,被认定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全县牲畜存栏达113.29万头,肉、奶、蛋年产量同比增长11.19%、22.63%、25.51%。林果面积达4.27万亩,果品产量达1.55万吨,实现产值9063万元。成功申报全国名优特产品5个、自治区级龙头企业3家,福润德上榜国家级龙头企业。工业提质稳增长。县属工业规上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80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7.48亿元、增速增长3.32%,完成目标任务的112%。工业园区获批国家级增量配电业务试点,新姿源、福润德获批自治区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升宏建业、特克斯河水电、金鼎工贸物流3家企业实现“企升规”,亿元工业企业达到8家,吸纳就业人数达到8000人。服务业提速增活力。新建3个旅游厕所、7个停车场、1个加气站、138家民宿,那拉提成为全疆首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那拉提阿尔善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那拉提湿地公园荣升国家4A级景区。“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入,认领政务服务事项1276项,接待办事群众12万人次,受理业务23.04万件。成功申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线上线下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同比增长85%。

一年来,我们提升提档一体化,城乡融合取得新突破。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16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全部完成规划验收。总投资7.83亿元对则新路、人民广场、肖尔布拉克街等地进行提升改造。新增供热面积136万㎡,1.1万人供暖需求得到有效解决。县城绿化面积新增10万㎡。农村厕所改造完成1.71万户,完成率104.6%。投资1.7亿元,修建农村公路332.8公里,覆盖11个乡镇、40个行政村。启动总投资15.8亿元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投资2.2亿元,协议签订率100%。

一年来,我们深度深入促开放,经济发展筑造新优势。狠抓项目增动能。年内计划投资15.3亿元的18个新建项目、7.4亿元的28个续建项目、7.6亿元的20个储备转新开工项目,分别完成计划的124.91%、126.77%、104.57%。下达的3.39亿元、11个中央预算内项目全部完成投资额。新增的19个地方政府债券项目,6.55亿元到位资金全部完成支付并形成实物工作量。招商引资聚势能。新引进利用疆外资金项目57个,到位资金40.59亿元,同比增长94.68%。总投资29.8亿元的美圣黄金产业园项目等22个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地。成功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签约合作企业11家,涉及项目投资72.32亿元。园区建设育潜能。围绕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要求,组建投融资平台公司,建立县财政税收分成机制,设立园区发展“专项扶持”资金,投入资金8500万元,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实现工业总产值占比86.6%。

一年来,我们倾心倾力惠民生,社会事业得到新加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县财政收入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城镇就业实现5382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7.8万人次,劳务创收5.67亿元;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成果巩固提升,本专科上线率保持两个100%优势;城乡居民低保和社会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深入落实,大病患者救治率达100%,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应检尽检;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落实,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增强;累计投入援疆资金1.3亿元,实施项目45个,县人民医院、扬新中学、第三中学等一批民生工程开花结果;农村“四上”工作实现全覆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挂牌430个,新源镇恰普河阿吾孜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县第二中学荣获全国文明学校。各条战线涌现出全国劳模王建军、全国“最美志愿者”吾孜依亚·苏来曼、全国“十大最美河湖卫士”程菊英等一批模范先进人物,成为引领时代的楷模。

一年来,我们从严从实强自身,政府效能有了新提升。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落地生根。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七五”普法圆满完成。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办理人大议案1件,建议38件、政协提案42件,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基层减负达到预期效果,县本级文件、会议同比减少8.5%、22.7%。严格执行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政府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氛围更加浓厚。兵地融合巩固深入,干部人才双向交流持续深化。民兵、人防、气象、外事侨务、政府采购、工青妇、残联、红十字会等工作得到全面提升。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规划胜利收官。时间丈量着发展的进度,也表示出攀登的高度。“十三五”时期是全县上下砥砺奋进、跨越赶超的五年,是战略地位日益彰显、对外影响力不断扩大的五年,是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的五年。

五年来,我们聚焦经济发展,综合实力实现大跨越。县域经济呈现总量壮大、速度加快的良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迈上百亿台阶,达115.89亿元,比“十二五”末增加47.54亿元,年均增长6.57%。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3.7万元,年均增长11.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8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51倍,年均增长7.5%。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千万美元,是“十二五”末的10.63倍。

五年来,我们聚力转型升级,产业质效有了大突破。三次产业结构由32.03:31.36:36.61调整到22:43:35。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从30.58亿元增加到82亿元,年均增长21.8%。工业园区企业达58家,累计完成“个转企”16家、“企升规”10家。招商引资硕果累累,执行招商项目177个,到位资金143.61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12倍。粮食生产实现5年连丰,产量由2016年49.13万吨提高到64.15万吨。肉、奶、蛋产量年均增长6.11%、7.71%、9.31%。累计投资25.99亿元,实施旅游项目17个,接待游客4402.06万人次,实现收入249.06亿元,年均增长72.83%。

五年来,我们注重统筹融合,城乡面貌发生大变化。投资5.39亿元,改善农村安全饮水12670户;11个乡镇通电率达100%,供电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投资4.82亿元,修建农村公路1045.6公里、桥梁418米、完善道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476.4公里;铺设中压管网20.82公里,通气1.61万户;新建换热站51个,新增供热面积400万㎡,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资4.65亿元,完成安居富民工程1.25万户、棚户区改造5106户,保障性住房基础配套率达100%,群众居住条件不断改善全县绿化面积达111.4万㎡,建成区绿地率达37.57%;投资10亿元,先后改造老城区道路、西环路天山街路口等12条路(街)85公里;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居民生活环境不断提升。

五年来,我们致力改革创新,发展活力得到大增强。政府机构改革圆满完成。减税降费政策认真落实,累计减免各项税费1.38亿元。“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优化调整权责清单2679项,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办理事项由406项增加到1260项,“重复证明”“多次跑办”等突出问题切实得到解决,一体化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位居州直前列。注册登记的各类市场主体由7748户增加到20945户、年均增长34%,私营企业由688户增加到1646户。电商产业实现从无到有,销售额突破亿元大关。墩那高速公路全线通车,那拉提机场游客吞吐量突破40万人次。

五年来,我们牢记民生为本,社会事业取得大进步。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下;开发就业岗位7600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382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7.8万人次,劳务创收4.57亿元;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总数突破10万人次,建成养老院、幸福大院、年日间照料中心41所;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应检尽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实现覆盖100%;累计投入2.59亿元完成阿依特斯传承中心、公共体育场等一大批文体设施建设;安全生产四项指标呈四降趋势;累计投入援疆资金6.51亿元,争取计划外“小援疆”资金7200余万元,实施援疆项目170余个,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

各位代表!

五年的艰苦奋斗,五年的辉煌成就,奠定了乘势而上,加速崛起的坚实基础,开启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掌舵领航,得益于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扬州市对口帮扶无私援助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团结实干、攻坚克难的结果。凝聚着全县各族人民的智慧和汗水,饱含着扬州人民和援疆干部无私奉献的深情厚谊,汇集了驻县团场、武警部队、解放军官兵及各单位融合发展、共保稳定的强大力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援疆干部人才,向公安干警、武警官兵,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界人士,向所有驻县企事业单位,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

稳不忘忧,好中知难,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维护稳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部分领导干部在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麻痹松懈、盲目乐观、被动应付等问题,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高质量发展格局尚未形成,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缺少规模大、实力强的大企业支撑带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三是基础设施短板突出,重点民生领域投入不足,特别是供热管网老化严重,一些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没有很好的解决,与各族群众的期盼诉求还有一定差距。四是部分领导干部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不够、本领不强、作风不实,抓发展的能力还有待提高,营商环境仍需优化。

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斗争精神,强化使命担当,直面短板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全县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二、“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

通过“十三五”时期持续不断的保稳定、强根基、蓄能量,新源加快发展的基础更实,融合发展的平台更高,统筹发展的空间更广,转型发展的后劲更足。“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纵观大势,我们兼具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央推动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深化对口援疆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战略动力,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凝聚共识带来的政策动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带来的转型动力,稳定红利持续释放带来的内生动力“四大发展动力”;审视自身,我们拥有区位优势放大、政策优势扩大、生态优势增大、后发优势壮大“四大发展潜力”;着眼当前,我们面临宏观经济下行、产业转型艰巨、发展基础薄弱、环境约束趋紧“四大发展压力”;直面未来,挑战前所未有,机遇稍纵即逝,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我们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准确把握形势,保持定力,全力抢抓新机遇,积极应对新挑战,主动引领新常态,加快实现新发展,努力将新源打造成为伊犁河谷副中心城市,成为伊犁州新型城镇化建设东部增长极。

根据《中共新源县委关于制定新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新源县人民政府编制了《新源县国民经济和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请本次大会审议。

“十四五”时期新源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总体要求,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推进依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大力发展以实体经济,旅游经济为重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建成高质量发展经济强县,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八县之首,冲刺全州第一方阵,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确保新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努力打造新时代“草原明珠·醉美新源”。

二〇三五年新源的远景目标是:与全国全疆全州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长治久安基础更加坚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对内对外开放形成新格局,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三次产业结构更加合理,总体创新能力达到全疆偏上水平,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十四五”时期奋斗目标是:全县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0%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0%以上;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9%以上。到2025年,新源县社会安定和谐,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改革开放取得重要进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草原明珠·醉美新源”品牌建设取得巨大成功。

做好新时代政府工作,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我们要坚决做到“七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大限度的凝聚民心、汇聚力量,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创造精神、创新精神,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不断激发内生动力,释放发展新活力,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持之以恒扩大开放,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注重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推动稳定发展改革各项事业全面进步、行稳致远。必须坚持总目标统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伊犁新源。必须坚持务实担当实干。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攻坚克难,苦干实干、久久为功,遇到重大风险挑战、重大工作困难、重大矛盾斗争,第一时间进行研究,拿出预案、推动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党中央和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落细。

三、2021年的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我县加快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

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乡村振兴加快实施,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7亿元,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5亿元,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亿元,增长89%;实现工业增加值21.85亿元,增长6%;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0亿元,增长25%;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100万美元,增长10%;实现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6亿元,同比增长2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9万元、1.66万元,增长8.8%、9.3%。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以赴抓项目稳增长,着力夯实更加牢固的发展根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的鲜明导向,紧盯项目建设不放松,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准发力谋项目。深入研究分析国家、自治区政策导向,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聚焦交通、水利、旅游、农业农村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充实完善“十四五”重大项目储备库,强化483个总投资2202.5亿元的重大项目动态管理,特别是扎实谋划11个百亿元项目,7个50—100亿元项目,1—2个10亿元以上项目,3—5个1—2亿元项目,努力形成“谋划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立项一批、实施一批”的项目梯度循环体系。主动出击引项目。持续优化招商引资环境,通过专业机构招商、驻点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等模式,主动出击承接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引进超10亿元项目1—2个、超亿元项目3—5个,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0亿元、增长25%。凝心聚力建项目。加强交通设施建设,全力配合奎屯—库车、伊宁—阿克苏铁路建设,S330线那拉提—库尔德宁—龙口环线公路建设,协调推进G578线新源—龙口公路、G218线那拉提—巴伦台高速公路、县城—则克台段大中修项目建设,推进那拉提机场航油站项目早日开工,新增那拉提—喀纳斯航线,争取那拉提机场改扩建工程顺利实施,持续完善交通体系。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加快实施城乡安全饮水、高效节水等20个水利项目建设,积极构建现代水利保障体系。加强能源设施建设,加快农村电网改造,扎实推动新源风电、农牧光伏发电、煤炭储运基地建设项目,增强电力保障能力。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扩大4G网络覆盖和应用深度,加快实现5G网络城镇和主要景区覆盖100%,有序推进“三网融合”和下一代电视广播网建设,实现双向网络覆盖100%。

(二)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着力强化更高质量的产业支撑。以“七大产业”补链强链延链为重点,加快培育伊哈牧场、伊品酪蛋白、康力食品、馕产业园升规入统,确保年内完成“企升规”3家。

优化提升主导产业全力支持伊钢、首钢、金诚佳业转型升级,争取首钢伊犁钢铁100万吨项目、绿峰钢铁循环产业园项目一期开工建设,力促亿河建材新型节能结构一体化砌块项目、银创16万吨废钢加工项目建成投产,实现矿产品及其延伸产业增加产值10亿元以上。集聚发展新兴产业持续发挥新能源、农副产品深加工、生物制药等产业链核心企业带动作用,大力推进炽腾生物质能源、伊哈牧场年产十万吨巴氏杀菌奶产业示范园、蒙歌来乳肉制品加工、甘陈生态白酒生产、可峰中草药加工等项目建成投产,力争实现新兴产业增加产值6亿元以上。升级改造工业园区。加快推进总投资8000万元的扬州双创园二、三期项目7月底前投入使用,抓好总投资6.95亿元的钢铁循环产业基础设施、食品产业园基础设施以及园区附属设施项目建设。培育壮大馕产业园。围绕“产业园+旅游+文化”运营模式,加大科研创新力度,进一步提高产能、销售额,稳定疆内市场,拓宽疆外市场,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持续推进馕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因势利导促消费扩内需,着力完善更具活力的现代服务业。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强化金融支撑,带动商贸物流蓬勃发展,打造“+文旅”产业融合新业态。

扩大文化旅游吸引力。投资1.47亿元,加快那拉提、坎苏鱼儿山等5个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培育6家旅行社,完善机场、客运站、3A级以上景区旅游商品、特色农产品销售专柜建设,打造1条标志性特色美食街区,年内创建3A级以上景区3家,新增精品民宿15家,推出一批1—2日游专项旅游精品路线。增强金融服务支撑力。推动政银企合作,搭建支持服务业发展平台,鼓励创新服务手段,改进支付方式,支持社会资本设立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建立规范的举债融资机制,推动融资重点向乡村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倾斜。提升商贸物流竞争力。积极发展夜间经济、地摊经济,规范餐饮、住宿、交通等生活性服务业。完善县乡村三级配送体系和服务网络建设,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向农村市场拓展,做到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年内实现乡镇电商服务站100%全覆盖、村社电商服务点覆盖率60%以上,线上销售额突破6000万元。

(四)锲而不舍补短板强产业,着力提升更有成色的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努力把新源打造成为“东五县”现代畜牧产业群、特色种植产业带、优质林果产业链的标杆。

兴产业调结构。紧紧围绕“稳粮、兴畜、强果、促特色”发展思路,全县小麦面积达18.5万亩,优质玉米生产基地达25万亩,青贮玉米达2.5万亩;年末牲畜存栏达到123.68万头(只),家禽存栏130万羽,肉、奶、蛋产量分别达到5.87万吨、10.41万吨、0.82万吨,同比增长12.45%、18.43%、82.22%;林果种植面积达4.64万亩,果品产量达1.8万吨,建成高标准、规模化种植苹果基地0.1万亩,实现0.5万亩果园提质增效;鼓励乡镇抱团式发展,确保全县特色种植面积达到23.2万亩。抓整治保生态。农村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完成农村改厕5150户。扎实开展河(湖)长巡查工作,深入落实清“四乱”专项行动。完成人工造林0.5万亩,新增村庄绿化面积0.2万亩,实现村庄全覆盖。构体系焕新风。提升“三馆一站”免费开放水平,大力实施基层群众文化建设工程,培育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着力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造血兴人才。继续实施返乡下乡创业行动和乡土人才培育工程,年内组织农牧民培训不少于1.3万人次。持续发挥90名新聘任科技特派员“智囊团”作用,重点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生产技能型人才100人,不断提高农牧区“造血”功能。强组织提振兴。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任务,对口补助集体经济薄弱村和社区,力争年内所有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总额同比增长10%。固成果促衔接。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五大衔接”,在思想建设、产业发展、目标任务、政策稳定、工作机制方面持续用力,着力实现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逐步转变。

(五)坚持不懈夯基础促统筹,着力推动更有品质的城市发展。坚持以“撤县设市”为引领,强化顶层设计、补齐短板弱项,加快城市转型升级,着力推进以人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

提升规划布局。推动以总规划为龙头的“多规合一”,科学编制《新源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及11个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完成中心城区控制性详规及中心城区风貌色彩等6个专项规划编制。通盘考虑生态保护、农业生产、城市建设、道路管线、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需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及城与村生态治理,全方位彰显“草原明珠·醉美新源”特色。提标城市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市路网、管网和垃圾回收处理厂等提升改造,加快推进13座垃圾中转站和1万m³污水处理厂扩容建设。精细市政设施管理,年内安装道路、绿化带隔离栏7km,修复道路、人行道1.5万㎡,更新维护路灯电缆2km,新增城市绿地8万㎡,力争全县绿地面积达到120万㎡,大力提升公园广场、道路景观绿化水平。稳步推进棚户区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面开展小区“小改大”工程,年内实现城镇小区“27合9”目标,提高资源使用率,优化城市面貌。着力提升农村安居工程,新建和改扩建安居富民房1034户,不断改善各族群众住房条件。持续完善公共停车位、便民超市、便民医务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提标城市整体质量。提档城市管理。推行保障性住房第三方运作模式,积极组建新源县城市保障性住房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不断提高公租房运营管理水平;通力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科学推进城市管理市场化,加大执法力度,着力解决门店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管线私拉乱建、小区乱搭乱建、背街小巷脏乱差等问题;规范全县12家物业公司经营管理,健全完善物业综合管理各级联动机制,全面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和业主满意度。

(六)持之以恒深改革增动能,着力深化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始终坚持“向新源之外开放就是开放”的发展理念,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深层次推进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削减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政务办事申报材料同比精简10%。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完善重大疫情及疾病预防控制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夯实国有企业资产整合基础,激发国有经济发展活力。扎实推进农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80个行政村(社区)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任务,确保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到32万亩、流转率50%以上。多维度促进创新。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围绕新兴产业培育和优势产业升级,新建提升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中心、质检中心等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加快“七大产业”创新能力建设,大力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积极申报自治区级创新创业项目。加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全方位扩大开放。加强与扬州先进园区合作对接,推进“飞地经济”“园中园”等产业承接平台共建共享。完善兵地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巩固发展军民关系,构建兵地优势互补、合作共融的现代产业体系。积极组织县直企业参加哈展会、西洽会、广交会等各类国内外展会,推动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千方百计扩大外贸进出口。

(七)驰而不息治环境优生态,着力打造更可持续的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守护天蓝地绿水清的新源生态屏障,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狠抓环境质量监管。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依法关闭或限期治理污染企业,加大污染治理和矿山、河流生态恢复工作力度,依法查处违规建设和生态环境破坏等行为。年内投入8000万元,提升改造污水处理厂,新增1.5万方污水处理量。积极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力争年内创建国家级文明示范县。构建企业责任体系。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依法实行企业持证排污各项制度要求。坚持源头防治污染,严把建设项目环评关口,严禁“三高”项目进新源。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大幅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提高治污能力和水平,着力推动“两钢”“两热”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倡导全民参与工程。强化社会监督,充分发挥“12369”环保举报热线作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发挥各类社会团体作用,积极参与环境治理,提高公民环保素养。制作并推广一批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读本,大力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营造全民参与防治的良好氛围。

(八)毫不动摇惠民生增福祉,着力促进更加公平的成果共享。始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实绩的“标尺”,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强化兜底保障暖民心。深入实施社保扩面工程,健全完善“五大保险”保障体系,实现特殊群体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大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全方位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发展社会事业聚民心。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力争年内开发就业岗位4000个,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培训各类技能人员2400人以上,实现转移富余劳动力6.3万人(次),劳务创收4亿元以上。拔高教育质量民心创建一批代表性的示范性幼儿园,学龄前儿童入园做到应入尽入。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以上。加大困难家庭学生帮扶力度,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上得起学、上得好学。加强医疗水平民心深入实施“健康新源”战略,加快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和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严格落实医疗机构“三个一批”“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惠民利民政策,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升援疆水平连民心。投入援疆资金1.29亿元,实施好中学城连廊、村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33个项目,培训干部人才4400余人次,切实发挥援疆资金、项目、人才最大效益。营造良好生活民心深入实施公共安全保障工程,强化食品药品网络等安全监管,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让各族群众充分享有稳定红利。实施文化润疆沁民心。健全县乡村三级文化服务网络,引导文化工作者多出文化精品力作,把中华文化蕴涵的优秀思想和理念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非遗项目及传承人的保护与传承,加大历史文物遗址保护利用,还原历史原貌、用文物发声。

2021年我们承诺办好十件惠民实事。一是全面启动总投资2.75亿元的恰普河人居环境景观带项目,打造交通、桥梁、园建及绿化工程,提升城市品位。二是投入8000万元,修建农村公路,畅通城乡通道。三是投入6700万元,扩建变电站3座,新建、改造线路140km,新增变压器31台,强化电力保障。四是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6.3万人次,拓宽增收渠道。五是投入8237万元,实施清洁能源进校园、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建设等项目,提升办学水平。六是投入2500万元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四期工程建设项目,确保2021年10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改善医疗条件。七是推进幸福路、团结路9.6公里供热管网更换项目,新建及扩容换热站13座,完善供暖条件。八是投入4.41亿元,新建1216套安置小区房,保障群众住房。九是全面启动总投资3亿元的中西部乡镇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确保饮水安全。十是投入1.76亿元,实施新源县公共体育馆和游泳馆建设,力争2021年6月底前建成,丰富群众生活。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对党忠诚、为民尽责的担当意识,始终保持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奋斗精神,始终保持廉洁高效、求真务实的实干作风,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履行政府职责,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和群众监督,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充分发挥财税金融作用,防范化解债务和金融风险,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用政府的“紧日子”保障人民的“好日子”。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政治纪律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坚决惩治各类腐败行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基层减负要求,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深入转变工作作风,持续提升行政效能,以过硬的作风保证党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初心如磐,新时代战鼓催征;使命在肩,新征程奋楫扬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只争朝夕、担当有为的奋斗姿态,以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实际行动,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奋力推动新时代“草原明珠·醉美新源”取得新的更大进步,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诞辰献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