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工作报告 >>正文

新源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索引号: 010351840/2022-00555
  • 公开目录: 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 2022-12-21
  • 发文机关:
  • 文号: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发[2021]33号)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厅字[2019]28号)要求,现将新源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宣传部及司法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并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同落实。一是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为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书籍1500本、印发习近平法治思想笔记本3000本,组织和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县打造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的大型户外法治宣传牌3处,不断营造学习宣传氛围。二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重点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论述新要求,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制定学法年度计划,认真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全县8870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了年度学法考试。三是将法治教育融入干部培训,县委党校(行政学校)开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县依法治县办牵头组织开展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依法治疆能力”为主题的全县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县委组织部、党校、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共举办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专题培训、讲座12期。结合2022年法治督察重点工作及执法人员培训,对相关单位干部进行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测试题考试,检验干部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学习成效,提升干部学习积极性。

(二)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情况。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制定下发“新源县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普法宣传清单,组织全县各普法成员单位深入开展宪法“十三进”“法律九进”“法治讲座·法治宣传教育基层行”活动,以“3.8”维权周、“3·15”消费者权益日、“自治区第十九个宪法宣传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等活动为契机,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二是加快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探索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新模式,建立那拉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旅游巡回审判点,为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建立工商业联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小微业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司法局联合武警新兵团建立军民共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兵地法治建设联动更加密切。三是精准开展群众工作。紧扣包联结亲住户工作常态长效,动态“双向摸底”、优化结亲通过结亲干部每月走访见面、包联干部每周入户见面等,时刻掌握重点群体思想和行为动向。四是依法精准管理宗教事务。巩固落实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齐抓共管宗教治理格局,充分利用各类有效平台,大力开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夯实群众基础。

(三)健全政府机构职能方面。一是全面梳理权责清单。积极开展2022年权责清单合法性审查工作,梳理更新权责清单3405项,目前县政务服务中心已进驻审批服务事项583项,其中行政审批443项,公共服务140项。二是加快实现“一网通办”。按照国家标准规范要求加快推进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涉及新疆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单位电子政务外网已经全部接入,一体化平台政务服务网发布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发布事项1426项,不见面审批事项发布604项,公共服务事项发布252项,事项办理深度已达99.81%,网上可办比例99.62%,即办事项比例78.65%;通过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办理36.56万件业务。三是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在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4个,梳理高频主题办理事项18个,精简25份受理材料,2022年共办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3810件。

(四)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方面。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定《新源县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加强对县政府、政府办发文的合法性审核,凡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均纳入合法性审核范围,做到应审必审。2022年共审核文件13件,为深入推进政府依法行政,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对38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全面清理,废止及失效30件,继续有效8件。

(五)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方面。认真学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对于提出的决策事项建议,先经有关单位研究论证,对于重要规划、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重大公共建设项目等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召开听证会听取意见,决策前充分征求政府法律顾问意见建议,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2022年召开政府常务会议13次,审议议题183个。

(六)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方面。一是高位推动执法工作。2022年召开法治督察工作安排部署会议一次,执法证办理工作部署会议一次,执法协调小组会议一次,安排部署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将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大力推动,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开展各项活动,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奠定良好基础。二是推进落实“三项制度”。建立了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集中公示权责清单、行政处罚决定书、监督维权渠道等内容,实现了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公开。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建立完善法制审核工作机制,实行案审会集体讨论制度,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需经集体讨论,同时征求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意见,逐步建立专业化法制审核团队,强化对重大行政执法案件的监督,确保案件执法主体合法、程序规范、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准确。

(七)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方面。一是整治突出风险隐患,绷紧“安全绳”。实施农村道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投资305万元对全县县乡道路进行修补养护,同时全面提升218国道、578国道等重点路段交通安全水平。深入开展农村商店超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检查各类商店超市3000余户,狠抓隐患整改和宣传教育,有效解决了一批前店后宅、上宅下店的现象,有效防范“小火亡人”事故发生,切实消除群众身边的安全隐患。二是提升防灾减灾能力,筑牢“防护墙”。完成承灾体数据信息采集243项,综合减灾能力1294项,历史灾害706项的任务,内外业调查和数据录入工作共计2243项,数据质检审核通过率100%。常态化组织相关部门联合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雨雾、冰冻、大风等预警信息。三是完善基层应急体系,织密“保障网”。组建232名灾害信息员(消防速报员)和轻骑兵前突小队,覆盖所有行政村(社)。建立3支专业应急救援队伍、2支半专业森林防火应急分队以及各乡镇、各部门兼职应急队伍共计3400余人,通过全州地震灾害复合应急演练,进一步强化了应急处置合力。

(八)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方面。

一是加强信访矛盾源头防治。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重点针对群众反映的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县信联办组织涉及到的乡镇、部门共同接访,协调处理,切实增强预防化解信访问题的实效。二是认真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工作责任制,加大排查调处力度2022年共调处矛盾纠纷1015件,成功调处1015件,调解成功率100%三是充分调动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村干部、“访惠聚”工作队、下沉干部的力量,深入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指导50余次,通过综治视联网开展集中培训1期,参与调解员253人。四是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按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有关要求,于2022年1月1日印发《新源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方案》,明确了由本级人民政府集中行使行政复议职责,建立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办公会议制度,加大对重大、疑难、复杂的行政复议案件研究和讨论。

(九)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方面。充分发挥依法治县办统筹协调作用,2022年4月26日至29日,依法治县办联合县人大、县委政法委开展法治督察指导工作,对全县12个重点执法部门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指导,并针对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此外,通过邀请人大法工委、检察院、纪委监委等部门参加行政复议、行政确权、信访复查听证会,及时发现并纠正行政机关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2022年,县人民政府累计组织召开听证会14场次,其中行政复议听证会5场次,行政确权听证会5场次,信访复查听证会4场次,累计邀请有关部门参加听证9场次。

(十)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方面。

一是扎实推进“雪亮工程”项目建设,完善视频图像传输网络和共享平台,全覆盖、无死角视频监控网络环境进一步改善;二是积极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和“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战略,加大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和法律服务中的运用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电视广播等积极刊登最新法治咨询、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制作播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节(剧)目,与线下活动共同构筑立体式法律服务格局。运用“新源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公众号开展法律知识在线学法活动。以县融媒体中心为统领,积极整合全县各类媒体力量,积极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内涵,让法治成为全社会共同信仰。

(十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健全政府法治人才体系方面。

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执法、司法等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一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各执法单位完成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工作,现已完成第一批252名执法人员证件领取以及第二批执法资格审核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于6月30日组织各执法单位参加司法部《行政处罚法》视频培训;于7月15日举办新源县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邀请伊犁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富新梅教授进行授课,各行政执法单位参加了培训;12月13日组织重点领域执法部门参加自治区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培训二是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加大基层农牧民群众法治宣传教育,今年以来,全县已培育并建档“法律明白人”523名,7月27日启动了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

二、主要做法和存在的问题

2022年,新源县认真学习“一规划两纲要”、自治区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实施方案,结合新源实际研究制定分解方案,建立《新源县新提拔干部任前法律法规和廉政知识水平测试制度》《新源县行政复议案件听证会制度》《新源县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新源县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通过细化任务措施进一步明确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努力构建党政主导推进、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着力研究解决我县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明确依法治县工作方向。

存在的问题:

一是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制定程序不够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环节落实不够到位

二是个别执法部门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不充分,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审核工作不够规范。

三、2023年工作安排

(一)2023年工作思路

一是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健全乡(镇)、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和机制,并将履职情况作为年度述职重要内容。二是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建立证明事项清单制度。贯彻落实《自治区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健全首问责任、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制度。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外网部署,实现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县、乡、村三级全覆盖。三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优化营商环境配套制度建设。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和营商环境投诉处理机制,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平台,接受社会各界对损害营商环境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并依法查处。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及时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二)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二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切实防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三是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四是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五是全面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优化行政复议工作流程。

(三)完成目标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是推进集中审批,健全行政审批服务机制,梳理公布事项清单,积极推进权责事项标准化,推进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加强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一网通办”。二是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企业常态化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工作,在工业园区挂牌成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服务企业与职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三是严格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制度。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社会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事项,及时编制目录,实行动态管理。四是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改革,不断提高基层管理能力,稳步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衔接的行政执法事项下放给乡镇。五是建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规则,在乡镇设立行政复议代办点,制定立案、审查、调查取证、调解和解、听证质证、集体讨论、错案追究、案件回访、监督考核、卷宗归档等环节工作制度。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