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策解读 >>正文

解读:关于印发《新源县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灾预案》《新源县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 010351840/2023-00437
  •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 发布日期: 2023-03-15
  • 发文机关: 新源县自然资源局
  • 文号:

一、制定目的

为切实加强我县地质灾害预防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现根据自治区地质灾害150000详查项目组对全县部分隐患区域进行详细调查、新疆大学地质灾害隐患更新调查以及乌鲁木齐大地方圆软件开发有限公司补充调查工作结果,分析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并针对可能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结合我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际,编制了新源县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灾预案。

为进一步明确2023年我县地质灾害防治重点,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措施,确保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高效有序进行,防止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办法》及上级部门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县地质环境条件及地质灾害发育的基本特征和规律,特制定新源县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2022年地质灾害发生情况

2022年我县未发生地质灾害。

(二)2023年度我县地质灾害基本趋势

根据我县地质环境条件、地形地貌及地质构造特征、人类工程活动状况,结合历年来气候因素,确定我县地质灾害类型主要有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裂缝、地面塌陷等。近几年来,各级政府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十分重视,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也不断增强,新源县在地质灾害防治方面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地质灾害的危害和降低了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但是,新源县地质灾害点稳定性差、分布广、潜在危害大。11个乡镇受地质灾害威胁的仍有1821986人,其中:固定人口868人,流动人口1118人。区域内受威胁居民点63处,房屋575间,受威胁牛羊圈102个。受威胁草场7369亩,牲畜2500余头(羊1800余只,牛500余头,马200余匹)。受威胁各类输电线路5236米,通讯线路4586米。受威胁各类道路28351米,其中国道5209米,省道6041米,牧道20577米。区域内受地质灾害威胁财产总数为10741.93万元。地质灾害防治任务仍然十分严峻。

新源县地质灾害具有明显的二大特点:一是分布在山区的河流、沟谷两岸或公路一侧边坡,多是重要的生产生活、经济活动区,如放牧区,矿山开采区,公路通行区和旅游区等,潜在危害巨大。二是地质灾害发生呈现突发性和隐蔽性,防范难度大。多年来,地质灾害给新源县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也造成了较大的人身伤亡,因此,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十分必要,也十分紧迫。

(三)2023年主要地质灾害点的基本特征及潜在威胁对象

根据2022年最新开展的《新疆新源县地质灾害补充详细调查及重要灾害隐患段(点)精细化调查》项目工作,我县地质灾害点共1188处,通过核实、汇总,县境内发育的地质灾害类型以滑坡为主,其余为崩塌、泥石流。其中滑坡1005处,占灾害点总数的84.67%;崩塌179处,占灾害点总数的15.08%;泥石流4处,占灾害点总数的0.25%

我县还存在大量的矿山安全隐患等人为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隐患,如矿山企业采矿集中区因矿业活动可能引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国省道、乡级、县级公路沿线可能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有可能因开挖、削坡等活动导致边坡失稳,造成地质灾害;在黄土丘陵区陡坡建房,部分地方仍有人员居住。各乡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此也应引起足够重视,必须认真排查。

(四)地质灾害防治区划分

根据新源县地质环境条件、人口及工程设施分布、地质灾害发育分布现状及危险性、地质灾害易发程度分区结果等进行地质灾害防治分区,划分为重点防治区和一般防治区,分区突出以人为本、轻重缓急的指导思想,尽可能地减少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现状及区划进行。

(五)主要工作职责

县安委办、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伊犁公路管理局那拉提分局、伊犁公路管理局则克台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商务工信局、县气象局、县财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等职能单位分别承担相关工作职责。

(六)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地质灾害防治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乡、镇有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对本辖区、本系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担负起领导责任。各部门要严格依法行政,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统一监督管理,保护全县的地质环境,坚决制止破坏地质环境、易诱发地质灾害的工程活动。


☎政策解读咨询

咨询单位:新源县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0999-5022619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于印发《新源县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灾预案》《新源县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