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信息公开>>生态环境 >>正文

关于拟作出对新源县分局受理新源县中部片区乡镇供水扩容改造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的公示

  • 索引号: 010351840/2023-00460
  • 公开目录: 生态环境
  • 发布日期: 2023-05-09
  • 发文机关:
  • 文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下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359日-2023515日。

项目名称:新源县中部片区乡镇供水扩容改造项目

建设地点:新源县水厂

地理坐标:83152.653秒,432258.970秒)

建设单位:新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环评机构:贵州伽驰泰景生态环境咨询有限公司

环评报告:新源县中部片区乡镇供水扩容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项目概况:本项目位于新源县水厂83152.653秒,432258.970秒)新源县中部片区乡镇供水扩容改造项目主要包括扩建工程及改造工程,扩容改造后县水厂总规模10.5m3/d,其中本次扩容规模5m3/d,采用常规处理工艺,包括预沉池、絮凝沉淀池、砂滤池、清水池、综合加药间;增设排泥水处理工艺10.5m3/d,包括排泥水池及回用水池、浓缩池、平衡池及脱水机房;并配套设置电锅炉房等附属设施。改造工程针对现状取水口、门卫、沉淀池及滤池存在问题进行改造提升。项目总投资15334.29万元,环保投资80.5万元,环保投资占总投资0.52%

一、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项目严格按照环境影响报告表内容实施,认真落实各项污染物及生态治理措施,严格按照《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18483-2001)中的标准限值《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三级标准

二、大气环境保护措施1)施工现场的主要道路必须进行硬化处理,并定期清扫、洒水。土方应集中堆放,时,应辅以洒水压尘,尽量缩短起尘操作时间。遇到四级或四级以上大风天气,应停止土方作业,同时作业处覆以防尘网。裸露的场地和集中堆放的土方应采取覆盖、固化等措施。遇到干燥、易起尘的土方工程作业(2)施工期间的弃土应就地平整,弃土若在工地内堆置超过一周的,应覆盖防尘布、防尘网;选择合理的运输路线和时间,运输车辆需用帆布覆盖,覆盖率要达到100%。黄沙及其他易飞扬的细颗粒建筑材料避免露天堆放,采取覆盖措施。(3)加强施工现场运输车辆管理。驶入建筑工地的运输车辆必须车身整洁,装载车厢完好,装载货物堆码整齐,不得污染道路;驶出建筑工地的运输车辆必须冲洗干净,严禁带泥上路,严禁超载,渣土及易抛撒材料实行封闭车辆运输,并应持证。防止建筑材料、垃圾和尘土飞扬、洒落和流溢。(4)采用商品混凝土,现场不设混凝土搅拌站,严禁现场搅拌混凝土、砂浆。(5)施工现场的机械设备、车辆的尾气排放应符合国家环保排放标准。(6)当环境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中度及以上的污染时,应禁止进行土方等易产生扬尘污染的施工作业,施工现场应增加洒水频次,加强覆盖措施,减少易造成大气污染的施工作业。(7)当环境空气质量指数达到重污染,需启动重污染天气级应急响应时,停止项目区所有的施工作业,并停止渣土砂石运输。(8)建筑施工工地必须严格落实工地周边100%围挡、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堆放100%覆盖、土方开挖100%湿法作业、建筑工地主要道路100%硬化、出入车辆100%清洗、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对暂时不能开工的建设用地,监督建设单位应对裸露地面覆盖,超过三个月的,进行绿化、铺装或者遮盖。

三、水环境保护措施:1)项目施工工人大部分为附近村民,施工过程产生的生活污水,建议设置移动式保厕所,定期由环卫集中清运。(2)施工过程中会产生施工废水,施工单位通过在厂内设置简易沉淀池。对废水进行简单沉淀处理后由于厂区内洒水降尘,不外排。(3)项目管道试压采用分段试压,试压废水中主要含有少量SS,就近用于周边洒水降尘或林木浇灌,不外排。(4)施工材料、弃土堆放尽量远离水源地,并设蓬盖,必要时设置围栏,防止被雨水冲刷流入水体。(5)严禁清洗废水、生活废水、建筑垃圾、弃土排入水源地。(6)加强施工机械检修(新源县修理厂检修,不在施工现场检修),严格施工管理,避免施工机械的跑、冒、滴、漏油,可有效地减少施工机械对地表水环境的影响。

四、声环境保护措施1)选用低噪声施工机械和设备,加强施工机械的维修、管理,合理安排高噪声施工作业的时间,振动较大的固定机械设备加装减振机座与隔声装置。(2)禁止在同一时间集中使用大量的动力机械设备;避免多台施工机械同时作业。(3)施工及来往运输车辆经过居民区时禁止鸣笛,限制车速,运输沿线声环境质量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2类标准要求。

五、固体废物防治措施1)施工场地设临时垃圾桶和垃圾箱,对产生的施工生活垃圾及时收集,并委托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收集清运。(2)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主要为废木料、废金属等杂物,收集后堆放于指定地点,为保护水源地,物料堆场等选址应远离中葛根水库,能回收利用的尽量回收利用,不能回收的由施工单位及时收集并清运至有关部门指定的建筑垃圾堆放点,不得随意倾倒或丢入周边水体。(3)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土方石收集后堆放在指定位置,能回填的回填,不能回填的部分外运至合法土方消纳场所处理。(4)加强管理。设置饮用水源保护警示牌,严禁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体排放污水、抛洒固体污染物。

通讯地址:新源县卡普河路伊犁州生态环境局新源县分局

邮政编码:835800

联系电话:0999-5024173(兼传真)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做出批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决定要求听证。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