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信息公开>>市场监督 >>正文

掌握用药安全常识,规避用药风险

  • 索引号: d3ab0d000/2022-00008
  • 公开目录: 市场监督
  • 发布日期: 2022-05-27
  • 发文机关:
  • 文号:

“是药三分毒”,“药能治病,也能伤人”,这些道理大家都懂,但如何规避药害却不见得能掌握害要领。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点常识。

1、处方药一定要由医生开。处方药的特点是:针对较为严重或复杂的疾病,病人自己无法做出准确判断。比如抗生素、激素、抗肿瘤药物、多种心血管药、精神和麻醉类药物等,服药风险较大,必须由医生开具处方才可买药或用药。

2、药品有毒性,不合理用药一定不安全。比如用药适应证不当、剂量不当、配伍不当、用药途径不当、药物保存不当、药物过了有效期仍继续使用等,在这些不当使用药物的情况下,出现药害的概率要十几倍增加。总之,用药的“不安全”是绝对的,合理用药可以相对地提高安全性。

3、切勿听信广告自行用药。处方药不会在公共媒体做广告。对于做广告的药物,大家要多留个心眼。请警惕如下虚假广告词:(1)夸张疗效类:如“一针见效”、“绝不反弹”、“不再需要手术”;(2)夸张安全类:如“放心药品”、“安全无毒性”、“无副作用”等。

4、提高用药依从性,减少无知受害。依从性不单纯是“听医生的话,照医生的指示办事”,而是指在遵医嘱的基础上学会自我观察和正确处理用药中的不良反应,一旦出现不良反应要及时向医生报告,切不可自行处理不良反应,也包括不可自行停药。依从性还包括未经医生同意增减剂量、间断用药、停药、加减药物品种、增减用药时间、变更用药方式、变更空饱腹用药等,这些做法可能会增加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也可能严重削弱药物的疗效。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适当掌握药品知识,对自己、对家人都有极大的好处,也许有救命之功。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