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信息公开>>教育公开 >>正文

新源县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汇报

  • 索引号: xy024-11_B/2022-0406003
  • 公开目录: 教育公开
  • 发布日期: 2022-04-06
  • 发文机关: 教育局
  • 文号: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发展的稳步推进之年,是攻坚与巩固、挑战与机遇、提升与优化并存的一年,新源县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教育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教育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教育格局,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始终如一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动摇,坚持提高教育质量的核心,在不断巩固和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上,向建设教育强县的目标积极推进,不断开创新源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现将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新源教育基本情况

新源县总面积7581平方公里,下辖8个镇,1个乡,79个行政村,8个社区,4个国有农牧场,总人口32.17万,由哈、汉、维、回等35个民族组成。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38所,其中:幼儿园93所(含3所民办幼儿园);中小学4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8所、小学30所、初级中学2所、高级中学3所);职业技术学校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共有在校生63034人,其中幼儿园11380人,中小学生51446人(小学生31165人,初中13959人,高中6322人)、中职180人、特教28人。共有教职工5438人(中小学4008人,学前1320人,中职92人,特教18人)。2021年,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为100.0%、初中适龄少年毛入学率为100.8%、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为99%、小学巩固率为99.5%,初中巩固率为99.9%。高中教育规模相对稳定,高考质量稳步提升。

自2021年我县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通过国家教育督导委员会现场认定以来,始终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坚持整改与发展同步,积极做好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自治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同时,围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各项指标,以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提升教师素质、规范办学行为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抓手,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师资队伍,着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缩小城乡及校际差距,让学生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标准达标情况

(一)办学条件基本达标情况

1.基础设施建设。全县中小学服务半径均在2.5公里以内,且无超大班额。中小学校基本达到自治区办学基本标准,教学用房、办公用房、生活用房及生均占地面积、生均建筑面积、运动场地达标,校舍建筑质量符合建筑标准、抗震设防分类标准和防火设计规范。农村学校按照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建设标准配备远程教学设备;小学、初中生均图书分别达到25册、31册以上,达到自治区标准。

2.教师队伍建设。全县小学、初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均达100%。小学中级及以上职称教师比例为34%,中学中级及以上职称教师比例为38.8%。完善常态化教师补充机制,2021年以来,招聘自治区农村中小学定向培养公费师范生49人,扬州援疆支教21人,伊犁师范大学顶岗实习174人,教师“轮岗交流”196人。

3.教育经费投入。2021年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加大教育投入的部署,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切实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保障机制,依法落实教育经费, 实现2021年预算内教育拨款数80831万元,比2020年增长3.81%,预算内教育拨款数增幅比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高出11.67%,并在2021年5月将以前年度欠拨经费3500万元拨付到位。落实教师工资待遇,按照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本地公务员工资水平原则足额按时发放。全县教师均享受13个月的工资。全县教职工享受同等医疗、住房公积金等待遇。强化监督管理,常态化对学校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内部审计。

4.质量与管理。小学巩固率99.7%,达标学校100%;初中三年巩固率99.9%,达标学校100%。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全县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明确责任,定期排查学校安全隐患,督促整改落实。全县中小学校均制定有安全各类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消防、防震等应急演练,开展安全知识讲座,师生安全意识逐步增强,2021年来未发生校园安全事故。

(二)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际间差异情况

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均达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及评估标准要求,县域内小学综合差异系数为0.343,初中综合差异系数为0.281,符合评估要求。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立足发展,健全各项保障机制

对照2021年国家、自治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均衡发展复查验收反馈的问题,新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作为推动教育工作的主线,摆上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议事日程,在积极谋划中落实保障机制。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坚持党管教育,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全面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以来开展各类党课、微党课等宣讲学习活动300余场;严格落实七个全覆盖工作要求,新建党总支13个、党支部24个,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党组织工作覆盖率达到100%;先后培养后备干部536人,累计提拔228人,轮岗交流46人,配备专职副书记25人。二是强化领导保障。坚持以均衡发展为主线,统揽教育发展全局,县人民政府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经常听取教育工作汇报,集中研究和解决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是强化经费保障。政府严格履行推进均衡发展的主体责任,积极筹措各项义务教育专项配套资金,做到专款专用。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不断加大义务教育投入,依法将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完善义务教育经费稳定增长机制,保证教育经费“三个增长”“ 两个比例”。各项教育经费管理规范,使用合理,无挤占、挪用、截留现象。四是强化宣传保障。充分利用电视、微信平台、会议等形式,大力宣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重要性。全县上下协调联动,齐力推动,确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有序推进。五是强化督查问效。新源县人民政府为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职责,制定了《新源县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聘任新源县专(兼)职督学的通知》,聘任专兼职督学34名,细化完善了“督政”和“督学”的具体内容,规范督导程序,以精致化管理模式“飞行检查”为依托,全面落实工作责任。

(二)加大投入,全面改善办学条件

推进均衡发展过程中,我县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利用中央及地方资金,优化新源县学校整体布局,全面改善办学条件。一是实施学校建设工程。利用校舍安全资金1075万元,完成29所学校校舍维修建设项目;利用自治区一般债券资金308万元,新建新源县第五中学塑胶运动场;利用自筹资金1200万元,新建新源县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第四小学、别斯托别中学塑胶运动场;投入159万元,完成新源县第三小学分校(育新小学)的维修改造,并投入使用;利用自治区一般债券资金278万元,新建新源县阿热勒托别镇中学运动场;利用城乡义务教育项目资金60万元,完成5所学校校舍维修改造。二是实施学校布局调整工程。利用“十四五”五年规划资金,计划投入1202万元,改扩建新源县第四小学教学楼4300平方米,该项目计划于2022年4月中旬开工建设,预计新增学位1000;计划投入700万元,改扩建新源县育新小学2500平方米综合楼,预计新增学位500;计划投入3325万元,新建新源县旭日中学,预计新增学位2500;计划投入802万元,改扩建新源县第五中学3000平方米综合楼;计划投入913万元,改扩建新源县第三小学3500平方米综合楼。以上改扩建项目的建设和实施,将有效化解县城中小学“择校热”“大校额”“大班额”问题。三是购置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利用薄弱改善与能力提升资金1611万元,购置班班通设备及网络教室用计算机,对陈旧的教育教学设施进行更新换代或形成有效补充;利用薄弱能力提升专项资金197万元,完成7所学校教育教学设施设备采购。四是实施信息化提升工程。加大信息化建设,“十四五”期间计划投入352万元,实施“三个课堂”设施设备采购,涉及17个县直及乡镇中心校主讲端、25个村队小学听课端。有力促进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三)创新机制,均衡师资力量促进发展

教师是教育的关键,也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我县积极创新“四项机制”,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一是创新用人机制。持续实施“三三三”后备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机制,县委常委会多次研究教育系统学校领导干部配备问题,先后通过提拔交流干部、配备学校专职副书记等形式,全面加强中小学书记校长队伍建设。二是创新流动机制。针对城乡教师人员编制、学科结构、胜任与不胜任教师等“不均衡”问题,多渠道招聘优秀教师。2021年以来,招聘自治区农村中小学定向培养公费师范毕业生49人,教师“轮岗交流”196人,有效解决农村学校师资力量薄弱和部分学校学科教师紧缺问题,促进城乡学校师资力量的均衡。是创新培训机制。义务段各级各类培训工作通过两结合,三分类完成,线上线下培训结合;县、州、自治区、国家培训相结合,分学科、分层次、分年龄有针对性,全覆盖的完成了12余场关于对教材、教法等业务培训,收益教师44310人次。是创新激励机制。及时足额发放教师工资,保障教师待遇。在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方面向农村一线教师倾斜,如在教师节,对全县先进教育工作者进行表彰时向乡村教师倾斜,单独设立“五十佳村队教师”奖项。

(四)积极改革,提升教育管理与质量办学质量的高低关乎教育的发展命运与前途,我县结合教育实际,充分认识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打破常规,另辟蹊径,打造新源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命运共同体思路,逐步完善教育管理机制,提升办学质量。一是开启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新征程。以加快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水平,放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目的,提升县域内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为落脚点,整合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组建了兴新、润新、育新、扬新、树新“五大教育集团”,形成优质教育资源共融、共建、共享的教育发展新格局,实现“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的转变。二是促进教育质量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教育集团”捆绑优势,以强带弱,对“五大教育集团”统筹开展大面积干部、教师轮岗交流,从中层及以上交流轮换、骨干教师均衡选派、普通教师对换轮岗三个维度,共轮岗交流168人,实现教育关键要素横向流动,从而达到促进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发展目的,让每一个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三是不断改进教育质量监测。加强政策顶层设计,建立学校教育质量常态化评估监测制度,通过依法监测和科学评价,实地督评与自评相结合,2021年以来开展对幼儿园办园行为、义务教育各学科教育教学质量等评估4次,召开质量分析会3场,集中数据,深入诊断,探求规律,为教育决策提供服务,确保校际差异率低于0.15。是实施“质量提升”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教育高质量发展,围绕“办高品质教育、建高品质学校、育高品质人才”的发展思路,搭建“新源教育大讲堂开讲啦”,累计举办32期专题讲座,全面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五是开展督导促发展。借助部门联合检查、专项检查等对教育教学、“双减”、“五育并举”体系建设、”“五项管理”、安全生产等工作开展经常性督导,有效提升学校管理能力及依法依规办学水平。

(五)关爱特殊群体,促进教育公平人人共享关爱特殊群体,大力开展“阳光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保障人人享受教育的权利,实现人人共沐阳光。一是实施阳光办学行为。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按施教区就近划片招生制度,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比例定向分配到县域内初中学校,严禁学校变相举办重点班、进行小学升初中选拔性招生,确保每位学生公平接受教育。二是关爱流动人口子女。严格执行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接收为主的规定,按照就近、划片、免试入学的原则,在确保本施教区适龄儿童全部入学就读的情况下,由学校招收符合条件的务工人员子女就学,做到了应入尽入,接收率100%。2021年来,共接收进城务工人员和流动人口子女1156人入学就读。三是关爱家庭贫困学生。完成了7588名低保、特困等七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立卡工作,其中学前685人,义务3853人,高中388人,落实建档立卡学生资助金9709455元,确保每一名学生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四是关爱残疾少年儿童。2021年,全县三类残疾儿童197人,已入学195人,入学率达到99.89%,截止目前我县无因贫辍学现象。五是关爱留守儿童。县、乡镇、部门(单位)、学校出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相关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目标责任,民政、工会、妇联、乡镇联动,采取多种帮扶形式以多种形式的活动对留守儿童进行关爱帮扶,促进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2021年来,全县留守儿童共计69人,已入学69人,入学率达到100%。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教育资源不足制约发展步伐。教育投入还满足不了教育发展的需求,教育资源总量和优质教育资源仍然短缺;当前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教育向纵深发展面临的矛盾和困难更多、更突出,挑战更大;全县教育系统教育现代化、信息化建设整体上是硬件不硬、软件不强。

2.教育难点问题形成顽瘴痼疾。教育负债重、薄弱学校改造任务大,中小学幼儿园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发展不平衡,城乡之间差别明显,校际不均衡现象也较突出,村队学校教育质量令人堪忧。

四、今后的努力方向

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不动摇。强化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做到教育投入优先安排、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用地优先保障、教育人才优先引进、教师待遇优先落实,形成政府履行教育主体责任,各部门上下联动,教育共商共计局面。

二是全面推进“改薄”任务不放松。进一步改善乡镇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确保薄改学校改造项目资金和校舍维修项目资金落到实处;持续推进县域内学校布局调整优化。认真落实《新源县2019-2030年校点布局规划》,坚持集中办学和乡镇学校寄宿制办学理念,着力补齐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短板,高标准实现由“有学上”到“上好学”的历史性飞跃。

三是课堂教学提质增效不松劲。以课堂教学为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主要途径,实行教研员包学科、包教育集团制度,充分发挥教研员对课堂教学的示范、引领和指导作用。重视对基层学校和学科教研组课堂教学经验的总结和提炼,并做好成果的推广工作;实施名师带动战略,以教研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传、帮、带辐射作用,通过开展专题讲座、教学研讨、名师送教等教学交流活动,有效提高送教和受教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形成带动一批,成熟一批的良性效果。

新源县人民政府

二〇二二年三月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