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信息公开>>提案议案>>政协提案 >>正文

《关于推进新源县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提案》的答复函

  • 索引号: xy001-16_C/2021-0715001
  • 公开目录: 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 2021-07-15
  • 发文机关: 政府办
  • 文号:


新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推进新源县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提案,新源县司法局收悉后,根据提案的建议迅速落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的各项工作,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及采取的措施

1、针对乡镇及村社对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和机制运行工作认识不到位,一村一法律顾问补贴经费未能落实和问题,新源县司法局在召开的新源县第二次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上,提出一村一法律顾问补贴的问题,会议通过一村一法律顾问补贴由村(社)进行承担,由村社支付所聘请法律顾问费用。

2、针对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专业性人才短缺,人员不稳定流动性大的问题,新源县司法局通过招录公务员、与乡镇党委协商,选派优秀干部充实到公共法律队伍中来扩充公共法律服务队伍。定期举办培训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队伍的能力和素质。

3、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进展不平衡,三大平台协调推进综合发力的服务功能发挥不够明显的问题,新源县司法局县乡公共法律服务实台平台已实现县乡全覆盖,电话平台“12348”正常使用中,2021年1月建成新源县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现已有23000余名群众关注此平台,律师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60次,三大平台均已建成,并正使用。

4、乡村层面人民调解员多数是身兼数职,疲于奔忙,专业性工作受到影响,新源县乡村人民调解员一般是兼职,工作任务多,根据实际情况,新源县司法局将人民调解员的补助标准由的原来的30元、50元调整至现在的100元、150元,充分调动人民调解员调解矛盾纠纷的积极性。同时为11个乡镇聘请9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每月发放补贴1000元。

二、建议及采取的措施

1、建议县、乡财政按照上级规定要求,将公共法律服务应由财政承担的27万元和应由村社承担的18万元公共法律服务补贴资金列入预算进行保障,根据工作进展情况予以拨付。新源县司法局积极与县政府和县财政局对接,此项工作正在对接中。

2、建议将八五普法和依法治县工作列入工作规划,制定相应措施认真落实。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就《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已印发,新源县司法局和依法治县委员会正在根据规划草拟新源县八五普法规划,等自治区、州规划印发后,再进行讨论、征求意见和印发。新源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已实现县、乡全覆盖,下一步将在条件符合的村(社)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室,实现村(社)法律顾问全覆盖,有效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质效。

 

 

新源县司法局

2021年7月8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