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安全生产宣传专栏 >>正文
致广大居民一封安全家书
2022-03-16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新源辖区的广大居民朋友们:​

安全是人的第一需求,安全问题事关千家万户,安全生产人人有责,每一个人都要做到保护自己、关心他人、注意安全。为营造一个安全祥和的生活环境,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等事故的发生,创造良好的安全秩序,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用火、用气、用电、灭火、逃生自救基本常识,温馨提醒大家要牢记:

1、请按标识牌和标线规范停放车辆,不将私人车辆、占用、堵塞、挤占消防通道或消防设施;切勿在走廊、楼梯口、地下室过道等公共区域堆放杂物或垃圾,邻里之间相互提醒、及时清理杂物,保持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

2、教育孩子不要玩火,不玩弄电器设备。不要卧床吸烟,不要将未熄灭的烟头等带有火种的物品扔到垃圾箱内.

3、大风天或高火险等级天气,禁止户外使用以柴草、木材、木炭、煤炭等为燃料的用火行为和明火作业。积极倡导文明祭祀,不在祭祀过程中燃放烟花爆竹和烧纸等易发火灾的行为。

4、不私拉乱接电线,安装大功率电器或者增设改变线路时应由专业电工负责施工;使用家用电器时,不要在一个多用插座上同时使用几种电器,防止电源超负荷,电线短路引起火灾。

5、电动车充电要到指定充电场所或安全区域进行,不得长时间超负荷充电;严禁“飞线”或在安全出口、楼梯间、疏散通道等场所进行充电。

6、离家或睡觉前要检查电器是否断电,燃气阀门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

7、燃煤取暖炉要安装烟囱和风斗,要经常检查烟囱是否畅通,可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防止煤烟中毒;易燃及危险物品要远离炉子;炉灶附近切勿放置可燃易燃物品,家中不可存放超过0.5公升的汽油、酒精、香蕉水等易燃易爆物品。

8、使用燃气(天然气、石油液化气)要做到人离火熄。正确使用、经常检查燃气设施和灶具,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及使用明火,不要在燃气泄漏场所拨打电话、手机,防止气体爆燃酿成火灾,并迅速通知专业维修人员来处理,使用液化气钢瓶,严禁用开水加热、火烤及日晒,不准横放,不准倒残液和剧烈摇晃。

9、燃放烟花爆竹要考虑周围的安全,选择空旷地和指定地点燃放,燃放后及时检查周边环境是否存在隐患并处理。

10、对老人和小孩的安全用电用火要加强监护,尤其是砖木结构房屋的住户要千万注意防火安全。

11、小区内不要饲养有攻击性或存在疫病传染风险的动物,防止人员被咬伤及感染疫病事故的发生。

12、居民出行骑乘电瓶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时要按规范要求佩戴安全头盔,并按交通标线或信号灯指示安全驾驶。

13、家长要认真履行中小学生安全监护责任,防止寒暑假、节假日外出到河道、沟渠、水塘、冰面、废弃建筑物等危险区域游泳、游玩而引发溺亡、摔伤等事故。

14、遇到火灾时沉着、冷静,火灾逃生必须穿过浓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发现火情后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讲明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留下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接消防车。



新源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16日

相关附件